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第176次谘询委员会议,主题“新闻媒体及资讯网路发展对中国大陆社会之影响”

来源:行政院大陆委员会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第176次谘询委员会议谘询委员发言摘要资料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23日举行第176次谘询委员会议,主题为「新闻媒体及资讯网路发展对中国大陆社会之影响」,与会谘询委员在会中就网路科技发展对大陆传统新闻媒体之冲击、网路科技对大陆官方言论管控之影响、网路科技对大陆民间社会力兴起发挥之作用等表达看法。

与会谘询委员发言要点摘述如次:

一、从2000年至今,中国大陆的网路科技发展虽有长足进展,但网路与手机用户数仍各仅2亿与1亿多,普及度仍有限。主要使用者仍以4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为主,沿海与内陆、城市与乡村之间的数位落差仍大,应用方式多以娱乐、社交与实用为主,对政治面的影响要看事件性质而定。

二、网路科技的发展,虽然增加中国大陆内部言论管控的困难,但中共对此早有戒心与防备,也已建立庞大的法律、政策架构与资讯技术,监控讯息网路与通讯装置上的流通传�。从最近新疆事件观之,中共不再只是消极防堵政治敏感讯息,更意图结合大众传播与资讯科技,形塑有利于正面资讯流通的模式与内容。

三、近年中国大陆国力上升,带动大陆中央政府信心增强,对于境内网际网路管理更有步骤及计画,一方面让网路成为其中央政府耳朵,监督地方贪腐、畅通意见表达、抒发民意不满,另一方面利用网路输出其正面中国形象、进行国际宣传。

四、由于中国大陆官方对网路的多方管控,造成台湾地区网站,尤其是新闻网站在大陆浏览不易,大陆民众甚至台商欲透过网路获取台湾讯息相当困难,虽然奥运之后似有放宽,但仍呈现时松时紧不稳定现象,此为两岸资讯交流首先应寻求改善的项目。

五、中国大陆在走向市场化的风潮下,媒体发展表面上亦有相对应的改变,如资本准入的放宽、内容处理方式的放宽等,但实质管理上并未松动,使新进入此者,为求长期发展,常采取自我设限措施,所以尽管大陆网民表现得非常活泼、具活力,但均有默契不踩红线,因此目前观察,基于网路的虚拟性高,网民凝聚力不易持续,大陆网民欲形成真正具影响力的社会改革力量,还需相当时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