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翻“长城”非好汉

作者:Tim  来源:嘻来嚷往

2009年7月29日是柏林墙倒坍20周年纪念日,虽然1989年的我还十分年幼,但20年过去我仍然依稀记得电视画面上的场景:两德人民拥满柏林墙的墙里墙外墙上墙下墙东墙西,互相拥抱、热泪盈眶、举杯畅饮、热闹非凡”。

Berlin Wall on 1989-11-16

Berlin Wall on 1989-11-16 (from WikiMedia)

自由有许多困难,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们从未建造一堵墙把我们的人民关在里面,不准他们离开我们。

——约翰・肯尼迪《柏林墙下的演说》1963年6月25日于西德市政厅柏林墙

肯尼迪也曾这样评价柏林墙

世界上第一堵不是用于抵御外敌,而是用来对付自己的百姓的墙。

自从柏林墙筑起后,就不断上演不计其数的翻越柏林墙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对于柏林墙历史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北明著《柏林墙故事》)。


我又想起了 Bruce Lee 的一句话:

Man, the living creature, the creating individual, is alway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 established style or system.

是的,人,这个这活生生的生命体,这个不断创造着的个体,永远比任何既定的模式和体系更重要。这也正印证了那首在大陆广为流传的著名诗人殷夫所译的诗歌:

自由与爱情
裴多菲・山多尔(1823 – 1849,匈牙利)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在人类追寻自由的道路上,任何无形的和有形的墙都终将被追寻自由的力量所推翻,因为地球上每一个生命体都有一颗追求自由的勇敢的心!这么一说,让您想起了电影“Brave Heart”结尾,当 William Wallace 被处以极刑时的那句呐喊了吗?那是一声惊天动地的“Freedom!

今天看到下面这张图,觉得甚是幽默至极!遂决定借题发挥,让大家见笑。为了防止被 harmonize,一些 sensitive words 用英语表达,英语不好的 Google Translate 打开了啊!

中国网,封天下

中国网,封天下 (from 走路去纽约)

互联网本是一个自由、开放、畅所欲言的场所,然而归功于 The Modern Culture Prison of the Goverment of China Mainland ——及・埃夫・达不溜(请不明白的读者自己转换为英文字符再搜索这是什么,本文中以“墙壁”指代),互联网在 China Mainland 变成了又一个 C-C-A-V ,而 China Mainland 也成为世界互联网版图的上一个大大的 Block Hole(点击查看互联网 Black Hole 在维基百科上的解释) 。看看这个 Block Hole 有多黑,与之一般黑的也就只有伊朗、沙特、朝鲜、古巴这些地方了。

互联网黑洞

互联网黑洞 (from WikiMedia) 点击图像查看巨图

当然,产生互联网黑洞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技术和设备的因素,您看 图中的非洲普遍是蓝色,这便可以用这两个因素解释,非洲的贫穷落后导致其没有先进的互联网设备。再来看看 China Mainland 这个发展中国家中的“发达国家”,全球顶尖的互联网设备制造商(如Cisco、Ericsson、Lucent、Alcatel、Bell等)都在 China Mainland 扎根,全球领先的IT企业(Google、Microsoft、Yahoo等)在 China Mainland 设立总部,而 China Mainland 本土也不乏百度、阿里巴巴、华为、中兴这些在世界都响当当的企业。我就没想明白怎么在 China Mainland 的这个 Black Hole 竟然比非洲的还黑呢??那只能解释为人为因素对于互联网的干涉了。

当您知道了互联网上有 Block Hole 后,在您明白了 China Mainland 的这个 Black Hole 为什么这么黑后,我们再来瞧瞧这个 Block Hole 都吞噬过什么吧(排名不分先后)。

GoogleBlogger FlickrYahoo雅虎 PicasaWindows LiveTwitterYouTube WikipediaMSN BingBBCFeedBurner 联合早报香港明报The New York Times Wordpress.com新浪 SourceForge AOL Facebook

……………………

这其中有搜索引擎、门户网站、百科全书、视频网站、新闻社、报社、图片网站、博客提供商、社交网站,甚至连 SourceForge 这个提供给IT人士进行免费项目托管、开发开源软件的大名鼎鼎的网站也在之内!实在是不计其数,我要是把他们的 LOGO 都列出来,恐怕又是一部《四库全书》,而 Tim 也将累倒,只能放一个长长的感叹号以代表无穷无尽,也表达对 China Mainland 这个世界互联网地图上巨大的 Block Hole 的一声叹息……

话题回来,看看前面列出网站,几乎全是如雷贯耳的名字!Google PageRank 清一色8分以上,Alexa 全球排名更是全在50位以内,有几个还是 Top 10。这些极端、非常、十分优秀的网站,为什么全世界200多个国家都不封锁他们,只有 China Mainland 这么干呢?要么就是另外200多个国家的价值观有问题,要么就是 China Mainland 的价值观有问题。我想答案不言而喻。

从来�翻过”墙壁“的朋友可能纳闷,那Google、Yahoo、MSN、Wikipedia不是可以上吗?怎么新浪也在里面?那您可就真是“墙内之蛙”了。你能访问到的都是经过“真理部”“阉割”掉他们认为不是真理的东西后的版本。

试着在 Wikipedia 里面搜搜 sensitiev words,立马5分钟内不能访问 Wikipedia 。Google Group 里面看到有兴趣的讨论组,或是您想去看看 Sina North America Forum,点击进入,几分钟超时到后,浏览器提示“到本站的连接被重置”。您在追踪一下路由,卡在了“中国互联网骨干节点”。顿悟!这就是那堵”墙壁 “。干嘛给自己取个这么好听的名字,人家德国的“柏林墙”早就被推倒了,干脆取个“Peking Wall”,看它能撑多久。

Better castrated than nothing! 也算是种进步了,当年可是连“阉割版”都没得看。这就是社会学的定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Today’s Goverment of China Mainland 总算认识到并且开始实施了,总不能连一千多年前封建社会的李世民都不如吧?就像 TimTwitter 上的写的一个 tweet:

小时候我特别爱翻墙,什么隔壁家的围墙、父母单位的围墙、学校的围墙,都要翻进去看个究竟,墙越高越想翻。现在老了腿脚不 灵便了,连一楼那家院子的篱笆都翻不过去了。可真没想到 Goverment 筑起了“及・埃夫・达不溜”这堵又高又厚的墙,让我得以在虚拟的世界里继续寻找翻墙的快感!

Goverment 把“墙壁”筑得越高越深,就越能激起老百姓的本能好奇心。有些东西本来就是历史,是事实,身为公民的权利之一就是知情权——公民有权利了解在他的国家发生的所有真相!“真理部”搞些“Sensitive Words”再筑起一堵“墙壁”本身就是个掩耳盗铃的丑事,老百姓们可以今天翻身过去、明天挖个墙角、后天再捅个窟窿。为什么红杏要出墙,那还不是墙外的风光无限好呗。难道 Goverment 非要等到大家联合起来推倒了这堵“墙壁”,一阵阵春风吹到他们的脸上的时候,就觉得春风得意了?我看是颜面扫地吧。

开放是一种政策,也是一种胸襟,没有敢于开放的胸怀,就不能清醒地看到自身发展的缺陷,就不能正确对待别人的优势,就容易固步自封、固执僵化,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丧失机会。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他在《人民日报》撰文提出,必须要有胆识和气魄,改革过去已经习惯但不适应未来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和做法

这是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看到的,说实在的我很佩服这句话出自高官之口。如今的 China Mainland 已经不是和当下朝鲜一样的那个 China Mainland 了。Goverment 统治新闻社、电视台、电台、报社、杂志社等等一切舆论媒体,所有舆论异口同声歌颂 Goverment 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互联网、移动通讯这些新媒体无孔不入,信息的传播速度和被挖掘的深度都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Goverment 想要隐瞒真相、掩饰事实已经越来越难了。

红杏出墙

红杏出墙 (from Google Image Search)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矿难、事故、突发事件的报道。曾经有人不解:“现在怎么一天到晚都在出事啊?”我解释到:“以前出的事情更多,不都被隐瞒啦!现在谁敢隐瞒?事情发生的那一秒,就已经通过手机或互联网传播出去了。”

舆论,就算 Goverment 能成功封锁每个媒体,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口口相传封锁得了吗?这个东西就像流水一般,无孔不入、渗透万物。四千多年前大禹治水,他都明白对于水只能疏导、不 能堵塞。堵,只是一时的平静,等到水蓄积的能力足以冲破你设置的障碍,接下来的就是灾难。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快要收不住场了。但是无论百姓们如何的建言献策,”墙壁”的存在仍然是事实,所以还是教大家翻墙的方法吧。各种翻墙技术的文章已经不计其数了,Tim 就不在赘述,下面列出一些常用方法,读者自己 Google 搜索吧,一搜都是一大摞的教程:

  • Proxy(代理服务器)
  • Online Proxy(在线代理)
  • VPN(虚拟专用网络)
  • SSH(SSH加密连接)

个人觉得还是 VPN 最好用,那么再列几个免费 VPN 吧:

翻越 Great FireWall

翻越 Great FireWall (from Google Image Search)

最后祝大家翻墙愉快,墙外风光无限好!

资料来源:

  1. 《德国柏林墙的故事》.月光博客.2006/6/9
  2. 《中国网 封天.走路去纽约.2007/8/21
  3. 《越过长城,走向世界》.起义队电脑资源库.2009/07
  4. 各图片均来自 Google Image SearchWikimedia Commons,版权为这些图片的著作人所有

版权信息(站外使用本文严禁删改其版权信息)


作者:Tim
原始站点:嘻来嚷往 – 满街都是寂寞的朋友
原文标题:不翻“长城”非好汉
发表日期:2009年07月31日
原文链接:http://www.xlrw.co.cc/2009/07/man-should-travel-across-the-great-firewall
版权协议: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作品中的文字和图像若非明确指出著作权归属则均受到该协议法律文本的保护。站外使用请严格遵守协议,嘻来嚷往站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如有异议请与站长联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