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委将对境外媒体“零拒绝”

来源:BBC中文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官员称,中央政府将推动各部委对境外媒体贯彻“零拒绝”政策,受理一切采访要求。

官方英文《中国日报》星期五(8月14日)刊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郭卫民的专访。郭卫民在专访中作出了上述表示。

郭卫民说:“所谓零拒绝,一是要有人受理电话问询和采访申请,一是要在24小时或者该部委规定的工作时间内给回复,无论结果怎么样。”

“未必所有申请都有答案,但是要告诉别人我们是怎么受理的,这样媒体能够理解。”

郭卫民称,国新办不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坚持在国务院主要部委中推行奥运前提出的对外国媒体“零拒绝”的要求,并且希望日后将该要求在中央部委全面推开。

郭卫民还称,从新疆乌鲁木齐“七·五”骚乱到青海鼠疫疫情,地方单位迅速让境外媒体到场采访,“是奥运后中国信息公开的一个标志”。

港记采访被阻

然而,本周在四川成都进行,对汶川特大地震维权人士谭作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审判,却发生了公安人员涉嫌故意阻扰香港记者采访事件。

香港now宽频电视派往成都的两名记者星期三(12日)清晨6时预备离开酒店前往法院采访时被公安人员以“涉嫌藏有违禁品”和“藏毒”为由拦截,把两人押回房间进行搜查。

公安人员对记者的个人行李和摄影器材进行了彻底搜查,但没有找到任何“违禁品”,直到13时才收队离开,当时谭作人案已经审结。

被搜查的now宽频电视记者黄嘉瑜事后透露,执法人员没有出具有效证件和搜查令,只声称接到了群众举报。公安人员在搜查期间更曾要求记者删除录像盘内的片段。

now宽频电视和香港记者协会分别发表声明,谴责成都公安人员粗暴干预记者采访。now宽频电视并称已向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投诉。香港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回应记者追问时也称会对此事作出跟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