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让网民突破政府所设屏障 美在中伊秘密测试反互联网过滤系统

来源:联合早报网

这套系统的技术能回避政府的网络限制屏障,将新闻、播客及资料传送给网民。美国有关人员没有提供这个尚处于初步测试阶段的系统的细节。他表示,为了避免被两国政府发现,保密工作很重要。

  (波士顿路透电)美国政府正在中国和伊朗秘密测试一种反互联网过滤的系统,让网民可以突破政府设置的网络屏障,以取得最新的消息。

  美国广播理事会IT部门负责人柏曼说,这套"电子邮件资讯"(feed over email)系统的技术能回避政府的网络限制屏障,将新闻、播客及资料传送给网民。理事会正在测试该系统。

  这些新闻资讯将通过电子邮件传递,包括谷歌的Gmail、微软的Hotmail和雅虎邮箱。

  柏曼说:"我们有人在中国和伊朗进行测试。"美国广播理事会也经营"美国之音"。柏曼没有对这个尚处于初步测试阶段的系统提供什么细节。他表示,为了避免被两国政府发现,保密工作很重要。

  参与研发电子邮件资讯系统的何修在电邮中表示,只要稍微对此系统作出调整,多数手机就可以使用该系统。

  美国政府也提供一项免费服务,让海外用户得以浏览所有网站,包括反美网站。

  柏曼说:"我们不会在用户浏览的网站中发表任何政治声明,我们只是努力传达一种价值观:你知道得越多越好。人民可以自己小心。"

  除了中国和伊朗,电子邮件资讯系统的目标国家还包括缅甸、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在那些定期审查新闻媒体的国家,互联网已成为公民的强大工具。他们可以及时了解重大的社会和政治事件,并作出反应。

伊朗在今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后,年轻的伊朗人利用社交网站Facebook、推特及手机,协调示威活动和报告最新情况。

  今年5月,在天安门事件20周年前夕,中国政府屏蔽了推特和Hotmail网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