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再强制安装“绿坝”软件

来源:BBC中文网

中国工信部放弃强迫所有待售电脑安装上网过滤软件"绿坝",但说学校和网吧仍需安装。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星期四(8月13日)对记者们说:"下一步如何安装和预装,我们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改进这个方案。"

但他没有说明将在何时公布这个方案。

"不强制"

李毅中强调,在学校、网吧等公众场合的电脑还是要装"绿坝"软件的,但绝不会在所有销售的电脑里一律强制装上。

李毅中披露,自从工信部下发有关"绿坝"软件的文件后,国内国外都有一些意见和看法,他本人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都收到一些来自欧美国家企业的表示质疑的信函。

他表示:"我觉得绝大多数的意见都是善意的,都是对我们工作考虑不周的情况提的意见和建议。"

但他同时指责说:"有个别人非要把这个问题扩大化、政治化,甚至引申到攻击我们对互联网的管理制度,我觉得不符合事实,也是不负责的。"

意见

据中国官方介绍,"绿坝"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限制网上聊天、管理电脑游戏以及查看上网记录等内容。

中国当局打算强制在所有中国市场待售电脑上预装绿坝软件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起轩然大波。

反对者说,"绿坝"软件在安全、隐私、系统可靠性、信息自由流通、以及使用者选择自由等方面带来许多问题。

据中国工信部6月19日的通知,强制安装"绿坝"软件的新规定原本应当在7月1日生效,但在国内舆论和国际社会的双重压力下,当局在最后一刻撤消成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