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回新疆 回到前网络时代

作者:贺卫方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663200100f2kw.html

由于石河子大学要举办一个研讨会,我马上要回新疆了。自七月六日凌晨直到现在,全疆的网络处于封锁状态已经有四十多天了。因此,回到新疆就意味着倒退到前网络时代。不能上网,博唠阁也就无法更新。另外,电子邮件也不通,手机短信也屏蔽,通信方式就只能依赖邮局或直接打电话了。

其他地方的人们很少有机会体会这种断网给正常生活带来的影响。E时代的写作,经常需要到网上查找某些资讯。你要发表作品,跟出版社、杂志社以及报社之间,也统统都要通过电子邮件相互联系。日常交往中对电子邮件以及手机短信的依赖就更不必说了。现在,所有这些都没有了。你可以想象人们是怎样的手足无措,怎样的百无聊赖。还有,平常火爆无比的网吧也都关门大吉,跟网络相关的各种产业也都受到冲击,炒股的人们无从正常交易……这样的损失不知道有多少。

封网的一个理由就是某些人利用网络相互联络、传递资讯,封闭就可以让他们相互孤立,无法串联。这样的理由其实很勉强。因为按照这样的逻辑,手机、座机甚至邮局信件也应该一律封杀,因为那也可以用来串联。根据央视的报道,那位在国外的维族老太太在事件之前就是用电话跟家人联系的。再说,你除非把在里面和外面的策划人都“消灭”光,否则,只要重开网络,内外之间又可以故伎重演,恢复网络联系,那是否意味着新疆的网络要永远封锁下去?还有,封锁资讯的结果遮蔽的不仅仅是“坏人”的眼睛,“好人”也会闭目塞听,你如何做到知己知彼?另外,贵州瓮安出事,贵州不封网。湖北石首出事,湖北不封网。广东韶关出事,广东不封网。单单乌鲁木齐出事,全疆都要封网,而且持续时间如此之长,这是为什么?

作为一个支教教师,自己诚挚地希望新疆自治区党政决策部门能够慎重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本来由于地处边陲,资讯不便,对于新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科学人文研究就带来了很大的制约,好不容易有了网络,地理距离带来的困难刚刚克服,动辄封网又让这里的人们陷入困境。这是极其不明智的。而且,有关官员一直强调新疆的秩序已经恢复,但是,只要网络不通,人们总不免怀疑这样说法是否真实。可以说,在今天这样的网络时代,网络畅通是生活秩序正常化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

我期待着上网的时刻早日到来。在开网之前,博唠阁不能更新,也请这里的网友们谅解。

2 条评论:

Aaron 说...

封网这么久是在做试验,为的是将来万不得已时全国封网

Unknown 说...

NND 造孽啊……天朝……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