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封网等而联想到廷杖和收藏的腐肉

作者:lemonapple  来源:lemonapple的博客

前两天照例上好友一舟的博客,发现无法显示。随即询问博主本人。一舟当时还不知道网站打不开,看看后台好像没有问题,但是网站确实看不到。他随即表示只能问问服务商了。

    隔了一天,一舟给我留言了。果然,确实,还是网监科的措施。原因是一舟在其网站提供了一本名为《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的书的下载,被认为“不和谐”。故而就打不开了。一舟不管怎么说也是在大学期间就入党的老同志了,在思想上、言论上、行动上一贯高举科学发展观的大旗,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谨小慎微,循规蹈矩,结果还是百密一疏了。

    现在写博文开博客的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像我这样在各大网站开的免费博客。这类博客的优点是不花钱,少费心。空间是免费提供的,模板和模块是现成的自己 选择添加就可以,不用费太多心思。当然,在那里开博的不足也很显著。除了选择面有限之外,最大的问题就是仰人鼻息。你不知道你的博文中的哪个词汇属于“敏 感词汇”而不能发,你也不知道即使能通过系统初审的博文会不会被管理员再次认为“不和谐”而删除。当然我不用直接和网监科打交道,出了问题,只要不是太严 重一般有网站替我挨�。我有个很形象的比喻。像我这种情况下开博客,就如同在一个菜市场卖菜的菜贩子。我要接受市场的管理,执法部门一般直接和市场打交 道。

    网站和博主之间的关系很微妙。各大网站几乎都希望自己有多几个知名的博主来提高人气和点击率。不过被关注的知名的博主往往被管束的频率也很高。北京有个著 名律师叫刘晓原。他在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都有博客,点击率无一例外都是哇哇的。主要原因就是他总是从法律的专业角度来评析热门案件,甚至他本人就参 与案件的辩护工作。去年的杨佳案、郏啸寅案,今年的邓玉娇案、严晓玲案等,他都有很多热门博文面世。不过,他被删除博文乃至被关闭博客也是家常便饭。为 此,他还曾起诉搜狐。不过又有什么用呢?他自己也知道,网站管理员也是奉命行事,真正在后面指使他们这么干的人又是不出面的。现在刘晓原自己弄了一个“刘 晓原日志”http://liuxiaoyuan.org/了。

    写博文开博客的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如刘晓原现在这样的了。自己租一个服务器,自己申请一个许可证开网站。这样做最大的优点是相对自由。你不必顾及网站的“敏 感词汇”设置,也不会担心有管理员没有任何理由就删除你辛辛苦苦写好的文章。一舟兄应该与这个情况类似吧。不过自己搞独立网站就如同自己开菜场了。你就得 直接面对执法部门了。他们不会删除你的文章却可以直接关掉你的服务器、屏蔽你的网站,再不老实就“跨省追捕”。要知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啊!

    这次一舟兄的网站打不开,我还和他有过一段有趣的对话。我开玩笑的说,你这次网站打不开,是不是因为和你合租服务器的小明同学的网站出问题了呀?一舟兄 说:有过这种情况,他的那个破网站,自己又不经常管理,还把评论功能开着。一些海外民运人士就趁机“浑水摸鱼、大发厥词”。又一次网监科就曾经打电话给我 的。我说我这点“政治觉悟”总是有的吧!后来网监科也发现错怪我了。我还以为这次又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就调侃说:你们小明同学长期生活在香港这样一个政治 特区,身边就有不少“西方敌对势力”和“海外反华势力”,长期受其影响,难免“近墨者黑”啊。后来,才知道,我们这次是错怪小明同学了。

    但凡写博文开博客的,几乎无人不被删帖。部分知名的又几乎无人不被封网。这么说来,我还只在不知名的芸芸众生之中而一舟兄已经跻身网络知名人士的行列了。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呢?是不是不太正常啊!有没有类似的心态可以类比呢?

    有!

    古代皇帝惩罚官员有一种刑罚叫“廷杖”,历史老长了。起源至今莫衷一是。有说最早出现在汉明帝时期,有说最早出现于隋代的,还有说唐代始创的。不过大家一致认可明代廷杖最出名。明代廷杖创造了同时廷杖官员人数和杖毙官员人数的两项历史吉尼斯纪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有趣的是,被廷杖者,不但没有受辱的羞耻感,相反还以此为荣者大有人在。就像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指出的那样,大臣们被杖之后,立即以敢于廷争面折而声名天下,并且名垂“竹帛”。死是人人都惧怕的,但只是屁股上挨几板子就可以名垂千古。因此,不管朝廷讨论的事情是对是错,纯为反对而反对,而冒险骗取廷杖的也大有人在。

    有篇文章《打屁股的美学》中有这么一段话很能代表廷杖双方的心态。“‘打屁股’,这样一个动作里,实在有微妙的心理因素存焉。主体----打人者,无疑是 在享受征服和羞辱别人的快感;客体---被打者,一个接着一个,排队等着打屁股,这又是为了什么?你可以说这是旧式士子那种‘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 使命感,驱策着他们敢于批君王之逆鳞,敢于正视这淋漓的鲜血,自有道理,但如果全部排除背后的心理因素,我是不信的。《明史》记载,万历年间有一个大臣赵 用贤因为批评张居正而被杖责,肉腐烂溃落,其妻把掉落的肉腌制以后精心收藏起来,作为纪念。在这样奇特的纪念品中,难道没有蕴藏一种奇特的心理吗?‘打屁 股’,主体意在羞辱,而客体却偏能变羞辱为光荣,以至几块腐肉也成为具有独特美学意义的符号。而且这种心理还不仅仅是受杖者个人及家属的,史书明载,一个 官员如果无辜被杖,就几乎等于有了一页浓墨重彩的光荣史,终身令人倾慕,天下以为至荣。这样一种效果,惯施淫威的专制君主们可曾料及?”

    而今写博文者被删,开博客者被封,似乎也是司空见惯之事了。可是,被删和被封者大多都是这个时代的正义之言和有识之士。我想一个时代要进步,一个社会要和 谐,首先就是对他们的宽容。当权者往往斥其为“沽名钓誉”,可是言下之意是不是就是要大家都成为无知顺民呢?这可能吗?这难道就和谐了吗?

    地球憋得相当难受就要地震乃至火山喷发。民心被压制是什么后果?毛润之评点过廿四史,大家即使没有拜读,也当多少有点数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