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学类贴吧改版

作者:傅佩缮   来源:培善博录

百度贴吧是网友讨论学校相关事务的重要场所,是一个自由度较高的网络交流载体。20097月30日晚,百度对其高校贴吧进行全新改版,原有的“列表式”贴吧界面 换成了以班级为院系为单位的“班级式”界面,原先贴吧内所有内容消失。在新版贴吧创建者和加入者均需经过实名认证,普通浏览者不能直接观看帖子。据统计, 目前国内已有2762所高校贴吧界面经过改版。

百度大学类贴吧是2009年5月下旬开始封禁发帖功能的。2009年5月26日,百度贴吧公 告吧发出《关于校园吧开展整顿清理工作的说明》,公告称:“因近期校园贴吧需要加强文明建设,维护吧内秩序,彻底清理相关贴吧内存在的违规信息,并向广大 吧友提供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百度贴吧管理组将从即日起,对部分校园类贴吧开展整顿清理工作。在此期间,只能浏览各贴吧内容,无法提供发贴服务。我们为由 此而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希望可以得到您的理解与支持!待整顿清理工作结束后,将恢复发贴服务。清理提供优质交流平台。目前,所有大学贴吧暂时只能 浏览无法发贴。”(百度暂时禁止大学贴吧发贴 加强校园贴吧文明建设2009-05-27)

新版大学类贴吧上线后,很快出现了大量要求恢复原高校贴吧的帖子。有网友发帖名为《李彦宏,你妈喊你恢复大学贴吧》,以此发泄不满。

针对网友的意见,“贴吧楼委会”发出公告,称今年5月份以来,大学贴吧一直处于只能浏览的状态。为了给大学生吧友保留一个信息交流的园地,百度贴吧经过慎重考虑,对大学类贴吧进行改版。对于网民关注的帖子和吧主权限,“贴吧楼委会”称会予以保留。且承诺“今后会采用适当形式展现,对于涉及网友隐私的信息,我们也将严格确保其安全。”而对改 版是否损害网民利益,百度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不予回答。(网友呼吁百度恢复大学贴吧,原载河南商报2009年08月01日)

百度贴吧选择5月下旬开始禁止在大 学类贴吧发帖,显然不是偶然的。而由列表式贴吧改为班级式贴吧,也不大可能是向SNS发展的步骤,而是应当视为政府加强网络文化管理特别是高校校园网络文 化管理的一个步骤,是继前几年高校BBS改制,即由公众BBS改为校内BBS之后的又一管理举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