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曲新闻:今日中国网络信息传递分析报告

来源:自曲新闻

今日中国网络信息传递分析报告

 自曲新闻 Free More News 我们真实报导

20098



背景

 

 

本报告旨在对信息交流对中国网络的影响做出一个分析,通过不同的实例来分析现状与预估未来的发展模式。本报告有其局限性,如有误,请读者指出。

在最近几年,WEB2.0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从单一的信息获取成为了一个更为交互型的沟通工具,社交类(SNS)网站逐渐成为网络的一个信息汇总中心,而微博客(Twitter,饭否)的出现也加快了网络信息的交流与传输。在不同程度下方便了网友之间的交流,也同时在不断改变着信息传递的方式。

传统媒体常常在网络是上寻找素材,发掘新闻。网络也成为了新兴媒体成长的摇篮,由于其相对的入门门槛低,在经济衰败的今天,仍然造就了一轮新的媒体竞争*。在近年来的重大事故发生时,网络成为了一个最快最丰富的信息传播中心,从红十字会,政府到民间组织都利用Twitter,短信等工具帮助民众了解最新消息的发展。在手机及其技术发展至今,信息的传统更为便利。网络可以说无时无刻的存在,信息也在无时无刻的传递着。

伊朗事件

2009年伊朗总统大选后的冲突时WEB2.0时代第一次全面性的网络冲突的体现,由于伊朗70%的民众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对网络的依赖非常高,在本次活动中其所体现出了伊朗网民在长期的网络环境中养成的一些习惯,比如使用FACEBOOK在讨论时事,传递集会信息,通过twitter来对外传递消息,使用youtube来传递影像等。当然伊朗政府已经很早就对这些活动有所打压,比如通过来封锁网站来遏制反对派的声音。这一切网络活动在选举之后突然性井喷。伊朗政府一时间没有一个很好的对策,在几天后才慢慢开始有了回应手段。我们来浅析伊朗网民和政府在选举后中网上网下的活动,以及造成的影响和后果。

伊朗网民的举动

在选举的一周前,网民们开始利用网络在组织活动,为反对派候选人进行拉票等活动。这个活动是在没有选举阵营者主导,而是通过facebook组织的。大街小巷上到处都是支持反对派的年轻人在外拉票,相当多的年轻人认为他们的努力会改变伊朗的未来。

不过选举的 结果并没有和他们的预想一样,而且存在着相当多的疑点,反对派候选人表示对此选举结果无法接受,要求重选或者全面重新计票。由于伊朗媒体受政府控制,尚无 完整的新闻自由。伊朗年轻人就立刻在网上交流,准备走上街头来抗议选举结果。此时此刻,伊朗网友的交流尚只在伊朗网民之间,伊朗之外的世界仍对具体情况不 明,唯一几位在当地的国际媒体记者陆陆续续的将消息传递出来,但是政府对马上要发生的事情还没有准备好。

在几小时内,由于twitter上消息传递的透明性。外界开始慢慢对伊朗正在发生的事情有了越来越明朗的状态。以美国网民为主的几个网站开始自发性的运作起来,成立伊朗专题,或者开始组织技术力量为伊朗网民服务。一些有亲戚在伊朗的外国网民开始翻译一些波斯文的信息,而伊朗内的网民和驻扎在伊朗的外国记者也开始用英语来twitter,对外报告信息。很快的,网络上对伊朗事件的关注远远的超过了传统媒体。很多美国民众对CNN等传统媒体对伊朗事件报道的滞后导致了相当多网民的愤慨。(这个滞后的原因另有讨论)

由于美国网站有特殊性,每个网站的功能很少重复,一下是一些网站的特性:

  • Twitter 伊朗对外消息的发源地
  • Fark  不停断的新闻分析,讨论
  • 4chan 匿名网民的聚集场所,为伊朗网民提供技术支持,在短短几天内,总共建立了超过9000台代理服务器
  • Priatebay 利用BT技术对外传递实拍影像
  • Youtube 视频传播

由于twitter上消息过多,以下的2个网站能够用最直接的了解最新的伊朗信息,也能大面积的集中消息,过滤虚假信息

伊朗网民通过twitter等方法来传递信息,组织游行集会。并直接利用youtube上传实拍影像,让外界对伊朗状况有所了解(YouTube已经在2007年缅甸事件得到利用,具体情况将由自曲新闻另做说明)

伊朗政府的回应

伊朗政府对互联网的反应根本没有预计到,而且伊朗并没有一个专门的网络评论员体系。无法及时做出回应。政府的反击在第2到第3天才开始在网络上形成力量,主要的反击方法有以下2种:

  • 抹黑 最常用的政府做法,将网络上的伊朗主要twitterer用户描述为以色列或者美国CIA特工
  • 混淆信息 假扮伊朗网民或者假冒公认的伊朗网民来混乱信息。
  • 部分封锁网络 - 特别是Facebook, Twitter等,还有一些反对派媒体网站等

由于全球网民的综合识别能力较高,这些措施都没有成功。伊朗政府即采用最有效的线下手段来对这些持续更新的网民进行逮捕,逮捕的有以下几类:

  • 著名网民
  • 被海外媒体采访过的网民
  • 伊朗本土记者和伊朗籍为外国媒体工作人员

此手段非常有成效,伊朗国内的网民立刻开始逐渐减少在twitter上传递消息,因为害怕会遭到逮捕,而转移到了传统的口信,纸信等手段。不过伊朗人民在随后的时候仍不停的组织游行,上街示威抗议,或者地下抗议手段。甚至通过等非常规行为-“破坏电网来进行抗议。

今年的伊朗绿色革命学习30年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在穆斯林对死者祭日(类似中国头七悼念死者)举行游行活动。由于这些日子无需传播即心知肚明,方便了反对派的组织与活动。虽然伊朗政局在近期还无法得到一个清晰结局。但是网络在本次伊朗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已经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中国现状

而近年来,由于中国特殊的政治环境,网络逐渐成为了中国公民发表自由言论的最大场所,由于其匿名性,快速传播性和即时反馈性都造成了互联网成为中国公民能够依赖的安全说话的地方,也是中国公民唯一能有效行使监督权的 途径。同时由于其这些特点造成了中国共产党政府疲于奔命,忙于回应由网络曝光等造成的难题。在此情况下成立的中国网监与网络评论员体系正是为了对付这些对 执政造成难题的解决方法,虽然其是中宣部权力的一个下属机构,但是由于其人手和资源有限,这些网评员往往在网上势单力薄,常常处于被围观*状态中,并没有起到上级所希望的作用,而且由于网评员既缺乏一个详细的工作说明,又受限于上级,往往其言论落后于事件发展速度,从而无法只对事件发展造成了反作用,更激起网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网络政策的不满。由于GFW的局限性,翻墙软件成为不少网民越来越不可缺的必备软件。而近期的绿坝软件*风波都可以算做GFW的一个延伸,虽由于国内外的反对声浪,造成暂时性的推广失败。但手机,服务器上的类绿坝*软件,也在推广中,由于其影响面窄,并没有得到舆论和网络的相对重视。但是这些举措都可以属于中国共产党政府对日渐失去掌控权的网络的一个补救。但是这些举措的成效让人质疑,但是其影响性仍不可小看。

网络媒体近年来已经在中国发生了无可估量的力量,特别是在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影响事件中的作用。例如去年的瓮安事件,就是由网络大规模散播后而造成了政府的极度被动,不得不在事后处理中采取一定公开。而今年的网络传播在一些重大事件中更起了推波助澜或扭转局势的左右。例如邓玉娇案,在网络人士的参与下,逼迫政府当局采取一定的公开行为,一改过去对此类案件的封闭方式,可以说有了网路的参与保住了邓玉娇的性命。另一个更好的例子是石首事件,在网络的参与直播下,当地信息在第一时间传播到全国,这样迫使政府不得不采用较为公开的方式来处理此事。

现阶段,中国网民在很大程度上逼迫政府政府对某些事情采取行动。因为如果政府不做为,即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对事件进行煽风点火。以执政政府的心态,少一事不如多一事,政府宁愿在最早的时刻将问题解决。

例如在200964日左右和71日左右,中国政府都采取了大面积断网来对抗日益增加交互能力的中国网民。而且在新疆75事件发生后,为确保政府为唯一正确新闻来源,而切断当地网络,手机的通讯,也就是切断当地与外界的联系途径。同时,面对日益难以控制的微博客(twitter,饭否等),采取了全面封杀的态度。此行为对中国近几年的网络发展又会造成未知影响。

根据多起由网络引起的热门话题的处理方式,我们对网络话题有一个从出生死亡的推算方式:

  1. 热门话题在某个论坛诞生
  2. 通过转载后出现在全国各大论坛
  3. 从论坛引起传统媒体注意,成为新闻
  4. 新闻引起更多人注意,同时引起政府关注
  5. 政府下令快速解决问题,并对外通报解决方法
  6. 问题降温
  7. 政府下令对该话题进行封锁
  8. 问题从网络上大面积消失 
  9. 网民转向下一个热门话题

这样的情况往往在中国网络上周而复始,由于类似事情发生频率过高,往往很快就有话题新生和死亡。

中国网络现有技术

现有的web 2.0大型网站基本都在中国国内被封锁,但很多网站都有克隆,

  • YouTube 优酷
  • Google 百度
  • Twitter 饭否

但是在国内网站由于其特殊环境,都有自我审查功能,而且在必要时刻,必须将用户资料提供给政府,不少用户因此被政府拘禁或谈话。

技术的瓶颈与缺陷

  • 消息源少,即使在重大事件发生时,往往能顺利将信息传递到网络的源头甚少,很多时候只有个位数的网民在网上公布消息,从而造成网络上消息很大程度上的重复。
  • 真假难辨:由于网络传输之快,往往假消息也能飞快传递。有时用户在无法确认信息真假情况下将信息发出,很快会在网络上制造出话题。
  • 但不少真实话题在传递后,很快就会被政府盯上,从而被删帖,使得信息传递中断。而且政府已经吸取教训,在删帖同时要求谷歌和百度删除其网页快照。从而让这些文章从此在网络销声匿迹。
  • 另外由于现在中国政府在特殊情况下要应对群体性事件,在必要时刻会切断通讯网络,从而造成信息无法自由传递。

中国的局限与特点

中国网络发展至今仍处于相对不成熟(对比美国等地),而且由于传统媒体的沉默和极少的说话渠道,民众只能在网络上发出自己的声音。由于翻墙技术的门槛高,很多用户无法正常浏览信息,访问范围往往局限于国内网站。再由于英语局限,广大用户对英文信息有着极大的排斥性。中国现最主要的信息交互交流频道为手机短信,QQ和论坛。但这些平台都处于时刻监视之下,一有动静就会被删贴或找麻烦。

未来

很多人认为twitter将是网络发展的未来,但是在全球网络历史上的一幕幕都表明,Twitter也许只将是一个过路人,网络上一个个牌子起来,也有一个个牌子倒下。从AOLMYSPACE,没有一个牌子能永远屹立。接下来谁会杀出来,只能拭目以待。但是一个宗旨,网络将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信息,更快捷的传输,更交互的沟通方式。

中国发展的不可定性让人很预测,但是从技术上来说,中国网络基本是跟在国际发展6个月到12个月,往往新技术在国外逐渐有影响力之后再会传入中国,出现克隆山寨。当国外网站有了一定中国用户,中国政府往往就会对这些网站进行封锁,并同时对中国版克隆进行加强管理。但是中国民众都希望有一个更自由宽松的言论环境,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但鉴于近期的网络整顿来看,短期内国内网络监管将更加严厉,并且由于网络日趋于真实化,政府顾虑增加,限制扩大。

案例推演

时间:未来某一天

地点:中国某地

人物:中国民众,政府

起因

由 于民众对政府官员对某事件处理的不满,大批民众自发上街散步抗议。在某公共场合集结,表达不满。由于政府对此活动没有准备,立刻派出大批武警,警察进行驱 散和对现场的封锁。大批外国媒体闻风出现在现场,结果遭到警察拘留。由于本次活动参与人数之多,该城没有足够的警力来应付。而在民众与警察的对峙中,出现 了小范围的肢体冲突,导致在场民众更为不满,冲突陡然升级。由于近期的社会问题等,全国民众对政府不满情绪相当高,现场信息通过手机和网络快速传遍全国,各地民众也开始自发组织上街抗议。顿时间,照片,视频,现场录音,文字记录等一并出现在全国网络。

经过

网 民们利用手机拍下了无数资料,全国网络呈现一片倒的状况,但由于广大网民的技术局限,他们无法把照片或视频传上论坛。而且不少知名网站由于上级命令,已经 开始限制上传或全面删除相关内容。只有小部分的现场资料得以在网络上出现。许多网友在被封锁的极度愤怒下开始寻找翻墙手段,将信息传递出去,但是由于局限 性,相当多的资料仍无法出现在网络上。不过在网络上出现的内容已经足以震撼全球。一场全球性的抗议活动已经开始。

当局为了对付压力,采用一松一紧的政策来对付网友,一方面在传统媒体中希望网友们能相信党和政府,事件处理是绝对正确的,不能被一小撮不明真相的人迷惑,而且有海外反华势力在幕后策划。同时开始在网络上进行清理动作,删除一切相关内容,只有新华社通稿可以出现。同时组织力量在网络上进行消毒工作,派出大批5毛在论坛上发言。

对于外国媒体,政府一开始采取有选择性的开放,只允许部分媒体参加规定的活动,希望能以此来控制话语权。但是由于时态逐渐扩大,政府不得不停止所有媒体采访,一切由新华社报告为准。

5毛相比网民来说人数实在有限,在被批驳下败退下来。但是由于政府的强权,开始逮捕造谣网民,网络上一片萧瑟,无人敢言。不少论坛和高人气网站在政府压力下开始维修。在愤怒情绪无法疏导情况下,网民们开始将战场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中,通过散步等活动来抗议。政府也同时为了禁止信息再度扩散,开始采用拉网线,切断手机通讯等方法来控制。中国顿时成为网络孤岛,信息无法近也无法出。一时间,猜测四起。

结果

未知的未来

演习中出现的问题:
 

  • 谣言在网络上的出现,由于信息的局限性。谣言无法得到立刻拆穿,而且随时会被更大范围的传播。(特别是骇人听闻的一些消息,更会快速传播)
  • 信息断层,由于政府切断网络,用户一下子无法与外界交流。信息孤岛导致唯一的发声口为政府,民众的版本无法得到正常传递。
  • 政府是否会在必要时刻切断一切网络,手机通讯?由于互联网已经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如果真的全国性断网,至少在城市里必定导致极度混乱的情势。当局能否承受其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