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呼吁还庄璐、刘沙沙自由

来源:RFA

曾被公安拘押,然后失踪多日的北京公益组织公盟的财务主管庄璐星期三已经打电话给家人,说她已经取保候审,但不能离开北京。与此同时因声援许志永被抓捕、遣返、软禁的刘沙沙已绝食二十天。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据警察称,在许志永之前一天已经获得取保候审的公盟财务主管庄璐,多日以来一直没有音信。.无论是朋友还是家人,都称没有见过人,也没有收到电话,引起外界各种臆测及担忧。在网友酝酿把焦点转移到对庄璐的声援,并开始传播:"庄璐,你妈妈也喊你回家吃饭!"的网络帖纸之际,本周三晚间,庄璐家人表示,终于收到了她的电话,称已经被取保,但不能离开北京,请家人放心。一名收到她家人电话的北京朋友转述:"她妈妈刚刚给我打来电话,说庄璐给家人打了个电话,说她被取保候审了,但不能离开北京。"

法学博士滕彪,周二曾在他的博客中呼吁关注庄璐的失踪状态,写道:"8月23日11点,许志永从看守所获释之前,警察对许志永说,庄璐已于8月22日被取保候审出来。但从23日下午一直到24日晚上,公盟办公人员4次到庄璐所租房屋探访,杳无音信,她的3个亲密同学和朋友也没有接到庄璐电话。公盟亦多次与住在福建的庄璐父母联络,得知庄璐没有回家,也从未往家里打过电话。种种迹象表明,庄璐与外界失去联系,处于失踪状态。"

周三得知庄璐家人收到电话后,滕彪表示稍微放心了一点,但她目前的具体情况并不明朗,似乎并没有获得法律规定取保候审应该享有的通讯和行动自由。"稍微放心一点,有了她的下落,但她依然没有行动和通信的自由,所以我们觉得,因为法律上规定取保候审是应该有这些自由的。"

与此同时,网络上也有喊另一位女子吃饭的呼声。河南的刘沙沙(本名刘琳娜),月初曾往天安门广场拉横幅呼吁释放许志永,被抓,关押黑监狱时又恰巧遇上并揭露了看守强奸女访民的事件。她被遣返当地后一直遭软禁,继而开始绝食抗议。在许志永获释后,继续为自己的自由绝食,至今已经二十天没有吃饭了。她目前被软禁在工作单位南阳油田江河矿大院五号楼内,由单位的书记带领数十人看守,并没收其手提电话,只有家人能够前往探视。周一看守者曾经提出为她输液,遭到拒绝。刘沙沙的母亲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担忧和焦虑:"快一个月了,还是老样子。(输液有么?)没有没有、啥都没有。(那有没有劝劝她?)劝了,哪能不劝?谁都劝不动。" 

刘沙沙提出"还回我手机,给回我人身自由,上网自由,!辞职自由!"的呼声,一直被对她实施非法限制自由的南油石化单位所漠视,而众多网友和维权同道都对她的安危十分关注。曾有网友和律师前往当地要求见她,遭到看守者的阻挡;也有人发起网络联署呼吁,给她自由以及劝她吃饭。刚获释的的许志永周二就和滕彪一同前往北京中石化总部,要求他们介入其下属机构南油石化的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行为。然而,中石化方面不予理会。滕彪说:"让他们协助我们去和刘沙沙通话,劝她停止绝食,但是他们就不管,说这个不属于他们信访的范围,让我们自己去联系。 "

网上呼吁书公布了看守刘沙沙的单位领导电话,并请大家打电话,劝告他们要知法守法,尽快释放刘沙沙。本台记者周三也拨打了这些电话,全部无人应答或者关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