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要让生活更加甜蜜,就该多看正面新闻?

作者:刘晓原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daf0ea0100eqx3.html

8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好消息让人生活更加甜蜜》评论文章,引用西方媒体的报道,称好消息让生活更甜蜜,负面新闻令人不开心。英国人提出,“限制媒体对本地及全球的负面新闻的报道”,“建立一个记分系统,规定每家媒体报道正面新闻和负面新闻的比例,如果负面新闻超出比例,这家媒体就要被罚款”。http://news.163.com/09/0824/10/5HFO7TOL0001121M.html

  文章中称,许多英国人认为,媒体报道了太多的负面新闻,给受众提供的是“由恐惧、担忧和疑虑组成的大餐”。对社区犯罪、政府失职的渲染,对政治人物的嘲弄和菲薄,以及对全球变暖等危机性话题的夸张描述,“让英国人感觉很糟糕”。

   文章引用美国的雅虎网站做的在线调查结论,认为很多美国人觉得媒体报道了太多消极的东西。有的网友说:“媒体让人们觉得世界正在分崩离析,疾病、战争、环境恶化……这些消息让一个原本快乐的人变得压抑和沮丧。”一些人干脆说自己现在已经不看新闻。有人质问:“以前那些有关我们身边的英雄的报道都哪里去了?”

   文章还列举了英国和美国人创办正面新闻报道事例。一些人以传播给予人们信心与温暖的好消息为使命,已经开始自己开创传播正面新闻的渠道。在英国,早在 1993年,退休女演员莎娜・巴罗斯就创办了一份名为《正面新闻》的报纸,传播“人们勇敢地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故事”。现在,这份报纸在英国和美国发行,还在西班牙和阿根廷建立了办事处。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12岁男孩马克斯・琼斯创办了“今日周末新闻”网站,专门报道令人鼓舞的新闻。当前,该网站每天的浏览量已经达到5000人次,人们在这里还可欣赏到琼斯撰写的评论。

   看了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我才知道国外的新闻报道原来很落后,特别是在正面新闻报道方面,如果与咱们中国相比较,可以说落后了近半个世纪。

   老外的新闻太自由了,似乎什么都可以报道。看负面新闻多了,生活也就不甜蜜了。于是乎,就有退休老人创办《正面新闻》报纸,就有孩子创建“鼓舞人心”的新闻网站,就有观众提出限制负面新闻报道比例,想以此来提高全体民众的生活幸福感指数。

   中国在这方面比老外做得要好,媒体报道基本上是以正面新闻为主。我们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看多了“茑歌燕舞”新闻报道,心中反而充满了抱怨,指责媒体没有社会责任感。但我们并不知道,宣传部门让媒体多作正面报道,原来是为了民众生活得更加甜蜜,为了提高民众生活幸福感指数。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如此看来,媒体是功不可没了!

   在此,建议老外们多看看中国媒体的报道,多学学中国办报办刊的经验,以提高本国民众的生活幸福感指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