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独立两年记

作者:阮吉  来源:想象吉软糖

2007年8月27日,我正式启用这个属于自己的域名Jiruan.net。两年后的今天,我已经写下这些文章

(更早之前的文章则是在其他免费空间的时候写的)。

当时我要开辟独立的域名和空间,思路很简单,我需要一个能够不被他人删除帖子,并且能够灵活设计和扩展的空间。国内的空间都不符合第一点,而国外的 空间如blogspot的可扩展性的不是很大(比如不允许你运行一些代码)。那时候GFW还不是一个问题,首次浮现是大概一年之后。

至今GFW还欠我一个解释:为什么被封以及解封?对我本人来说,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求学或者工作,我访问自己的网站是一直没有什么问题的。对于 我的读者来说,就是有些不方便了。我的最重要的一位读者是我妈,但是在一半以上的时间里面,她是访问不到我的网站的。这让我感到很遗憾。不过我们能够常用 Skype或者Gtalk交流,也算是一种安慰。我的其他读者也很重要,有些人掌握了RSS订阅,所以还是能够看到我写的东西的,还有一些人干脆学会了翻 墙,则更是能够让我的网站变得一览无余,甚至有匿名网友在不断搬运本站的内容,放在163的博客空间,让不会翻墙的老乡们也能够看到。

值得注意的是,网站被GFW之后,我的写作风格变得更加自由,因为我妈一般喜欢指指点点,如果写一些“中央关键词”内容的东西,她可能会担心。而她 的担心又可能会让我“心神不宁”,所以会做一些妥协。在某种意义上,是GFW成就了现在的我,所以我要感谢GFW对我的锤炼和“栽培”。谁说GFW鼠目寸 光?它的存在虽然在短期内愚弄了一部分大众,但是从长远来看它使得另一部分人确立了独立的价值观(附上我的价值观)。

经过2年的思索和实践,我觉得网站独立的意义主要在于,它建立起了我的一种独立的人格和表达。常常听有人叹气说,社会很腐败,靠一个人不能改变它; 但是即便是如此,你如果坚持独立的人格和表达,你便获得了最宝贵的东西;这些东西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愈发显得珍贵。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出生之后每一秒都在迈 向坟墓,如果你在有意识的时候就坚持这些宝贵的东西,你便拥有了全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