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公民力量的时刻

作者:TualatriX   来源:http://imtx.cn/archives/1306.html

这是TX第一次转载其他部落格的文章,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件神圣而富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健全、成熟的公民社会,是各行各业得以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也与个人的发展息息相关。

就像自由软件运动一样,每个人都尽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未来的公民社会,就需要这样建设。

下文转载自:奇异的乐园 - 每人只要20元,71000人就能展现公民社会的力量!

2006年8月,施明德在台湾振臂高呼,发起百万人民倒扁运动,号召百万台湾人民每人捐100元新台币,不到十天时间即筹集到1亿元新台币。台湾成熟的公民社会力量,让全体华人引以为傲。

2009年8月,twitter上的大陆网友口耳相传,自发为公盟筹集共达14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以免除公盟发起人许志永最高可能长达7年之久的牢狱之灾。时隔整整三年,大陆推友接过台湾人民手中的接力棒,通过社交网络首次展现令人感动的公民社会力量。

如果这股“捐款\借款运动”延烧到twitter之外的华人网络媒体,只要汇集7万多网民,每人捐款/借款20元,就足够公盟交付罚金。以台湾2700万比100万的比例,要在大陆3亿网民中找到7万多人,相信并非难事。

红杉军当时的1亿新台币没能把阿扁拉下台,但换来了台湾公民社会力量的凝聚。

大陆71000网民的142万元不一定能够拯救公盟,却有机会找回中国大陆消逝已久公民社会力量,足矣。

每人“借给”公盟20元,让许志永早点回家吃饭吧。

附一:公盟关于同意接受社会捐款的公告

附二:公盟官方twiter:@GongmengOC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