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洪果:断想:与美好政治相关……

作者:谌洪果  来源:谌洪果的BLOG

(谨向许志永先生表达敬意!)

1、我们要注重差异,而不能忽视差异;我们要在差异的基础上寻求沟通共识,而不能用统一或一种声音一种立场来掩盖差异并制造更大的差异。

2、“如果温和派的冬天到来,那激进派的春天就不远了。”——《亚洲周刊》

3、政治是可能美好的,而且事实上是有美好政治的。美好政治并不否认个人的私利,而是看如何以公开透明民主自由的方式来实现这些私利。

4、美好政治不是完美政治,但有一些底线,比如反对暴力、理性表达诉求、不压制不同立场、政治的人性基础等等。

5、表达就是行动,就是美好政治的一个见证。我们可以绝望,但不能自己沮丧。要看到实现美好政治过程之中的乐趣。每一个为美好政治追求的人,都在健康快乐地活着。

6、美好政治的实现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那些努力争取美好政治的人即使在付出自由甚至生命代价的情况下,也一如既往地反对暴力、倡导理性,原谅敌对者。

7、所以,生活在黑暗时代却不懈向往美好政治的人士,会努力让自己的健康快乐成为这个民族健康快乐的一个部分。虽然黑夜茫茫,但光穿进黑暗,这一点就是最重要的。

8、实现美好政治,需要智慧、策略,在智慧策略无效的情况下,更需要执着和信心。追求美好政治的人因而会保持平和的心态,在被侮辱和被损害之中捍卫和尊重人的尊严。

9、美好政治的实践者们所拥有的是一种无权者的权力,他们的坦然达观、柔弱如水,但他们散发出来的力量最终却会穿透历史时空。

10、没有理性辩论精神,没有妥协传统,没有公共政治意识,如果一切思维都简单化为维持自己现有的利益和地位,而不管身后洪水滔天,不顾别人诉求,那政治真的就只能是丑陋肮脏的了。

11、也许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无法看到美好政治的实现,但我们依旧如此喜乐,如此幸福。因为这种幸福是我们活出来的,因为我们本身拒绝了不美好的事物。

12、真相、坦诚、互相尊重,是实现政治沟通的前提。美好政治不是敌对政治,不是你死我活的政治。

13、“饶恕就是超越,就是在别人的错误中找到自己的责任”(梁洁琼);“饶恕是一朵花在践踏底下释放的香气”( 张秀亚)。美好政治相信美善的力量与和解的力量。

14、“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惩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约翰一书4:18)。因为有爱,美好政治中没有恐惧。

15、“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林语堂)美好政治反对这种对受害者的精神裹挟,而致力于让受害者们摆脱蒙蔽和受骗的状态,即使其结果可能是招致受害者们的怨恨。

16、胡适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17、 “同情心是必要的,但真正的同情心不是有选择地同情一部分人,而是同情所有人;不是只同情那些官方允许同情的人,而不同情那些官方不允许同情的人”(余 杰)美好政治的实践者们因为同情和敏感,内心在不断受伤,但也因为这些伤痕,让他们的生命还在不断流淌着温热的血液。他们的活力将感染越来越多本已麻木的 心灵。

18、帕斯卡说过,“人的伟大是处处可以得到证明的,甚至可以从人的卑鄙中得到证明。人是如此的卑鄙,反过来证明人曾经是多么的伟大。”所以美好政治不过是在恢复人应有的尊严。我爱这个沉重的肉身,一如我珍惜上帝恩赐给人的这个高贵的灵魂!美好政治一定是尊严政治。

19、美好政治是阳光政治、责任政治、眼光向下的政治。她是在爱和服侍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公民认同。

       20、哈维尔说,美好政治是“反政治的政治”,她抵制任何匿名的、非个人化的、非人性的权力。其中真理和道德将为政治提供一个新的起点,拥有一种不可否认的政治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