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英文媒体报道维权人士受审引人注目

来源:VOA

记者: 申华
华盛顿
Aug 15, 2009


两家中国官方英文刊物日前向海外读者详细报导了四川成都法院开庭审理中国维权活动人士谭作人的新闻。海外有舆论积极评价中国媒体打破常规,接触敏感新闻话题。不过,有媒体人士认为,这只是中国宣传策略上的"内外有别"。

四川成都日前开庭审理谭作人案,这位中国的维权人士以揭露地震灾区豆腐渣工程,为地震受害者家属伸张正义闻名。成都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对他的起诉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有关证人到庭作证受到警方阻碍。香港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说,审判只进行了2小时,期间谭作人两位律师的辩护不断被法官打断。

**打破常规**

对上述法庭审理情况的报导,除了有境外媒体外,中国官方的两份英文刊物,中国日报(China Daily)和环球时报(Global Times),也做了比较详细的报导。

英文中国日报报导的标题是:"活动人士因颠覆罪受审",副标题则引用了未能出庭的证人艾未未的原话:"(警方)显然不希望我参加审判"。

据报导,为谭作人作证的北京艺术家艾未未8月12号凌晨在他入住的饭店遭到警方人员的殴打。中国日报没有报导艾未未挨打事件的过程,但是点到了阻止艾未未出庭的是中国成都"警方"。中国日报的这篇报导,细节很多,多处引用了相关人士原话,并且还配以谭作人的照片。

*积极评价*

香港南华早报说,中国日报和环球时报这两份官方报纸,打破中国媒体对人权问题"一向沉默的常规",详细报导了维权人士因涉嫌颠覆国家罪而接受审判的情况。

记者无国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日报的表现,甚至得到谭作人的律师浦志强的肯定。他说:"浦志强在他的推特和博客上说,正式感谢中国日报。因为他说,这是很让人惊讶的。"

浦志强律师在网上推特中写道:"为谭作人,为成都,感谢中国日报!"

记者无国界这位人士还说,中国日报之所以这样做,可能同香港以及其他国际媒体高度关注这次审判有关,中国媒体报与不报,国际上都会知道成都中级法院的这次审判。他说:"中国政府对国外的影响越来越敏感,所以他们知道,还是开放一点点吧。"

*对外求可信*

南华早报援引香港大学媒体教授陈婉莹的话说,首先,中国中央政府应该在国内推行一个报导标准,允许媒体自由报导。关于中国日报目前的突出行动,这位传媒学者说,也许中国知道,既然是写给国外读者的,因此更要"可信"才行。

*内外有别*

深圳网络作家朱建国对美国之音说,他和浦志强律师是朋友,但是不能苟同他对中国日报的感谢之词。他说:"这个事件还是在延续中国的一个传统,对洋人,对海外的,自由度给的始终要高于国内。从晚清以来,对外都要表现谦恭,尽量把形象办好一点;重视外面的意见,胜于重视子民的意见。宁可让国外多了解一点,给国外自由度多一点,但是绝对不给国内人民同等的待遇。"

关键字:中国两报刊,打破常规,内外有别, 潭作人案,成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