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中国开放外媒的新疆模式将继续

来源:VOA

记者: 张楠
北京
Aug 10, 2009

中国政府的一位传媒顾问表示,当局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采取的对外国媒体开放的做法今后还会继续下去。他说,外媒对新疆事件的报导要比对去年拉萨事件的报导好很多。



董关鹏谈中国逐步开放媒体
董关鹏谈中国逐步开放媒体
清华大学教授、国务院媒体关系顾问董关鹏应外国驻华记者协会邀请,星期一向在京外国记者介绍了自萨斯事件以来中国政府对媒体采取的逐步开放的做法。

此前,外国媒体已经注意到,去年拉萨事件和今年乌鲁木齐事件中,中国政府对外国媒体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方法、思路和策略。

*关闭西藏遭批评 引起反思*

拉萨暴乱发生后,当局立即关闭了西藏,已经进入西藏的境外记者也被悉数赶出。只是在一段时间之后,才组织少量外国记者,陆续进藏采访。

此举受到西方媒体的广泛批评,也使中国官方的宣传备受质疑,失去了可信性。不少外国媒体怀疑当局掩盖了事实真相。

反过来,西方媒体的报导又受到中国政府、官方媒体和中国网民的猛烈抨击。一时间,北京当局跟外媒的关系跌入谷底。

这种局面促使北京进行反思。董关鹏说:"从3.14事件以后,事实上,我们一直在探讨如何更好地跟媒体讲中国真实的情况。我们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越是敏感的事情,恐怕是用一个更快捷的方法来讲是更好的。国务院新闻办应该是做这样的事情的最主要的核心部门。"

*开放新疆受好评 报导更客观*
董关鹏教授与外国记者交谈
董关鹏教授与外国记者交谈


今年7月5号,新疆首府发生骚乱后,当局立即表示允许外国记者前往采访,并在当地设立了新闻中心,发布各种信息,提供骚乱的录像带。

董关鹏说,他认为,新疆地方政府做得非常好。自治区主席接受了媒体采访,还发表了电视讲话。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还亲自带领记者前往一些危险的现场。新闻发言人一周内举行了21场记者会。

中国政府的新做法受到外国媒体一定程度的赞扬。那么,为什么西藏、新疆,两厢比较,当局的做法差距如此之大呢?董关鹏套用了一句中国俗话:"一个人不能在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有外国记者请董关鹏评论一下外媒对这两次事件的报导。他说,对新疆的报导显然更好。

董关鹏说:"我认为更好。肯定更好。这次,你们当天就赶到现场了。所以新闻报导绝对比上次更客观。"

他也指出,许多事情仍然很糟糕。作为一个普通中国公民,他不能不对一些报导深表遗憾。

不过,董关鹏表示,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中国政府还会如此办理。

*开放还是控制?*

有批评人士指出,中国在新疆事件中对媒体的处理方法,并非真正的媒体开放和新闻自由,只不过是控制媒体的新策略。

还有人批评说,中国政府的做法反复无常,有时还出现倒退。另外,地方政府对中央的命令往往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使开放外国媒体采访的国务院令在地方上成为一纸空文。

8月8号,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声明,批评当局对外国记者和被采访对象进行骚扰和恐吓,违背了奥运时中国开放新闻采访的承诺。

关键词:董关鹏,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新疆,西藏,媒体开放,控制媒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