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人民需要政治新闻

作者:长平  来源:长平之谁是谁非

 《新闻联播》改版了。看了几天,感觉怪异。作为一个观众,我以前不爱看它,现在更不爱看了。从新闻专业的立场说,以前它做得不够好,现在做得更不好了。

  央视发言人不承认这是改版,而称为“编播方式的尝试”,也许有些道理。因为就播出的新闻而言,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还是那么空洞和乏味。最大的变化是,领导人的活动报道和会议新闻几乎不见踪影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央视取消这两类报道,实乃顺应民心。因为这两类报道,几十年来不思进取,形式呆板,内容空洞,正如新民谣中所讽刺的那样:“会议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看望没有不亲切的……”

  《新闻联播》的整体风格也是如此,被人总结为“老三篇”:前十分钟讲领导人都很忙,中间十分钟讲全国人民都很幸福,后面十分钟讲世界其他地方都很乱。在这个急剧变化的时代,它能这样坚持下来,也真是不容易。

  现在,人们终于看到了改变。忍受久了之后,总会以为只要改变就是好事。因此,《新闻联播》改版成为热点新闻,舆论普遍看好。大家觉得,底子已经这么差,随便变一下,只会更好,不可能更差。这真是小看了央视。

   从这几天的节目看,改版之后,后两个部分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第一个十分钟变成了“全国人民一向都很努力”。以前的领导人活动报道和会议新闻,不管怎么 枯燥,起码还是最新消息,新闻的“五个W”中,除了“WHAT”和“WHY”,还都基本齐全。但是,现在你连“今天”、“昨天”甚至“前天”都听不到了, 一上来就是“今年上半年”如何,甚至“近几年来年”怎样。与其把“我国大力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功勋连展示战斗新实力”这样的新闻挪到前面,还不 如让我先看看高层领导人都在忙些啥,人民大会堂里又开了些什么会议。

  新闻报道做得不好,不等于那个新闻本身不重要。古今中外,国家领导人的活 动都是最重要的新闻,也是政治新闻中的主要内容。他们手中掌握着举足轻重的权力,支配着广泛而丰富的社会资源,一言一行都牵动全局。更重要的是,在现代民 主社会,人民把权力交给领导人,并通过纳税来购买他们的治理能力,领导人应该随时对人民交代,人民也需要监督他们的工作。这个过程,多半是通过新闻媒体来 完成的。

  从理论上说,《新闻联播》不报道领导人活动,我们也可以从其他媒体上了解。但是,在中国,只有少数几家媒体可以直接报道领导人的活 动,其中受众最多的就是央视的《新闻联播》了。而且,我很担心《新闻联播》的做法会影响其他几家媒体。去新华网查了一下,日常新闻中也难觅领导人踪影了, 但是专门开了一个栏目,叫做《领导人活动报道》。作为一个官方新闻网,这个栏目很有价值,但是它不能代替日常的新闻报道。你去联合国网站上,也能看到秘书 长的日常活动,但是这并不等同于大众媒体的报道。

  再说,此前《新闻联播》的领导人活动报道和会议新闻,也不能说全无价值。很多国人已经知道怎 么从空洞的报道中去寻找内容,比如领导人去哪里视察,可能预示着某个行业将受到重视,或许出台某个传言已久的政策。甚至领导人是否精神愉快,身体健康,对 于很多人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新闻。当然,大多数民众没有如此拨云见月的功力,他们只看见领导人在亲切握手,互相问候;看见会议在隆重召开,胜利闭幕。作为新 闻报道,应该揭示出其中的价值来。央视四套的两岸新闻就做得不错,对于台湾的政治新闻,都会请出时事分析员进行深入分析,指出政治人物言行背后的意义。

   《新闻联播》改版有一个半遮半掩的口号,那就是多报道民生新闻。似乎少报道领导人活动和会议新闻,多采访某市场如何保障白菜供应,就是关怀民生了。把领 导人的工作和民生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而把民生新闻琐碎化和花边化,这是非常奇怪的观念。事实上,政治人物的日常工作,才是最大的民生新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