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密

作者:聂辉华   来源:聂辉华博客_改革是与虎谋皮

在信息时代,最关键的工具是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最关键的功能是什么?发布和共享信息。发布信息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是不知道哪些属于“敏感词 ”。对于上网发布信息的网民而言,不知道哪些属于敏感词,如同生活中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什么时候会违法一样。比生活中更差的是,在路上走,需要规避的只 是政府部门的法律,其他机构或个人是没有兴趣去管辖你的。但是在互联网上逛,你需要在乎的规矩实在是太多:中宣部的、工信部的、公安部的、新闻出版署的、 国家法律的,还有每个网站的、论坛社区的,甚至是每个版面的。所有这些规矩集中体现为“敏感词”。这个“敏感词”数据库也是动态更新的,与时俱进的,甚至 是无所不包的。它就像影子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在,但你永远别想看到它的真实面目。

“敏感词”不仅仅具有政治稳定和精神文明方面的功能,还蕴藏了巨大的商机。别忘了,工信部力推的“大坝-花季护航”软件的一年租金可是4170万 元,以后的使用费是多少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对于垄断产品的定价,消费者永远别想乐观。我相信,如果有人能搞到所有网站的“敏感词”库,其价格绝对不亚于 美国CIA特工名单。至少我愿意买一份,因为里面可能有我的名字!

最近,因为要跟国外联系,我安装了一套Skype软件。为了拨打国际固定电话,我用信用卡在网上购买了Skype公司的电话充值卡。但是,试了好几 次,等了好几天,都没有能够将点数转入我的Skype账户上。我打客服电话问是怎么回事,客服203号说我原先注册的用户名有邮件后缀,现在不需要了,让 我重新注册一个不带邮件后缀的用户名。我照办了,过了几天还是不行。我又打电话,客服205号说我注册的用户名可能与某个敏感词相似,因此系统自动将我的 账户冻结了!我说,第一,如果我的用户名仅仅是和敏感词“相似”,你们的系统难道不能准确区分?莫非我用相似的用户名也可以登录别人的账户?第二,如果真 是涉及敏感词,那么我在注册用户名的时候,系统为什么不警示我呢?客服205号说,敏感词库由欧洲那边设定,他们也不知道,还是建议我改一个名字。(没想 到欧洲也有这种东西。)我说,如果我改一个名字还是与其他敏感词类似呢?难道能够因为“拉登”是杀人犯,今后取名就不能带有“拉”或者“登”字?就算是, 你也应该公布一个“嫌疑人名单”啊。我最后打电话给Skype的投诉部门,接线员开口就说,“我们的人早就告诉你应该如何如何办......”。哦,我忘 了,他们是一伙的。最后,我只好强烈要求他们取消我的交易,并决定从此再也不用收费的Skype了。

我是用自己的名字注册Skype账户。谁能告诉我,什么时候我的名字也成了“敏感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