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律师首次见到许志永

来源:RFA

北京公益机构"公盟"的法人代表许志永博士在被被中国警方羁押将近20天后,于8月14号和他的代理律师见了面。律师表示,许志永精神状态、身体状况良好。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据了解,这次和许志永先生会面的是北京律师周泽。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但一直没有和周泽律师联系上。"公盟"创始人之一滕彪律师告诉本台记者,周泽律师上星期五的确和许志永见了面。

谈了20多分钟,许志永的身体状况、精神状况还可以。"

但滕彪表示,并没有律师和庄璐见过面。

"庄璐家人还没有和律师签订委托,有可能家人受到威胁或有很大的压力。"

有消息说许志永的另一位代理律师、也是公盟成员的李方平先生受到有关部门的限制,可能很难继续从法律途径介入许志永一案。记者为此致电李律师,他说:

"目前还没有。"

不过,代表公盟多次向有关税务部门缴交所谓"偷漏税款"的律师黎雄兵,却因为迫于有关方面的压力,于上星期离开北京数日。

"自我离开北京的时候是刚刚跟有关部门接受他们的约谈,再一次提出的要求参与所有公共事务。"

中 国警方7月29号以"偷漏税"等原因拘押了许志永以及财务人员庄璐,但当"公盟"派黎雄兵律师等向北京地税和国税部门申请缴纳罚款时,均遭拒绝。黎雄兵表 示,国税局拒绝他们的理由是,原定五倍罚款的处罚决定还没最后确定,他们打算改变决定、降低处罚额度。黎雄兵说,现在税款的确减了一点。

"我们本来是已经交过税的,没有上我们交的。现在还是应该采纳我们的意见。"

黎雄兵说,因为担心不及时缴纳税款会被罚款,公盟已经通过邮局将第一笔50多万元人民币的税款寄给了有关税务部门。

"国税局18万多,地税局35万多吧。会不会把这个钱退回来,现在来还知道。"

另 据报道,7月13日有多位在北京的吉林访民来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为许志永送钱。第二天,这些访民还赶到正在举行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 的北大校园,打出"声援许志永、构建社会公正"等标语进行示威。不仅如此,访民们还积极参与了由广东资深网络评论人士北风等发起的"向许志永寄明信片"的 声援活动。

记者没有联系到北风,积极响应这一活动的北京"结石宝宝之家"负责人赵连海告诉记者,他一共给许志永发了六张明信片,上面写着:许志永,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接到这个明信片的时候我流泪了。我们做父母的都已经很年长了,我们做的事情是没有错误的,但是遭到了这样的对待。"

公盟理事之一黎雄兵律师向记者表示,"许志永一案"最终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现在还很难预料,但是公盟作为一个维权机构,更看重的是这一个案对健全中国法制的促进意义。

"只要是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来处理这个案件,任何结果我们都是能够接受的。不说法律程序被抛弃,依法治国的方面被颠覆,这是我们最不想看见的结果。"

许志永最早成名于2003年的"三博士上书"事件,在大学毕业生孙志刚在广州收容站被殴打致死后,许志永和俞江、滕彪等三名法学博士联名上书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同一年,这三位博士成立了北京公益法律援助机构"公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