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篇五毛雄文的分析

来源:

导语:本文通过对一篇五毛雄文写作手法、行文脉络的分析,给各位读者提供批判性思考的一些线索。文中所述事实,为近日以来广受关注的公盟被查抄及其负责人许志永先生被羁押之事件。 分割线内为分析内容。

原文:

死于"私欲"的许志永

来源:公法网论坛

早先认识许博士,还是在《中国改革》杂志社同仁们的一次小聚会里,当时正值收容遣送制度被政府废除不久,小记们偶聚畅谈,话题当然离不开媒体推进社会进步的小试牛刀。席间,许博士温文尔雅,却也掩饰不住心中的亢奋, 平静的语气包含着热情:"我要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国公民,成为推动历史进步的那个优秀公民群体的一员,我要让人们相信理想和正义,让人们看到这个变革时 代的希望。是的,我已经在从政,我在追求理想的政治,文明的政治,我要以自己一生的行动向亿万国民证明,政治应当是美好的,政治的确是美好的,政治是为公 众谋福利的事业。"

================

先讲述一个故事,通过故事引入攻击的对象,在貌似客观的写作中通过某些暗示性的词句来为后面的论述打底,先入为主的为读者的潜意识引入观念。为了避免与读者的第一印象产生巨大冲突,这一部分仍然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褒扬,以冲淡读者的抵触情绪。

================

此等话语令席间众人刮目相看,但也当作酒后狂生之言,并未为当时众人当真。因为作为一名记者,本身就应该独立于政治之外,这是新闻自由和独立的基本 准则。记者作为监督社会的"第三只眼",绝不是政客、社会活动家、评论家或是什么维权斗士。记者就是客观、公正地把事实通过各种媒体呈现给所有民众的报道 者,在此过程中决不加修饰、不加入个人观点,更不能参入个人利益。这让我想起了许志永的另一句话:"我们惟一的私欲是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而这依赖于为公 众谋福利的生命历程。"

================

标榜自身的客观性,塑造正义形象,以争取信任,在接下来的攻击中换取基于信任的盲目相信。

================

此后再和相熟的朋友小聚时,我就断言:许志永绝非池中物,可能是隐匿在记者圈里的"丑小鸭",迟早有一天会蜕变成天鹅!!果不其然,时隔数年,许志 永名下便有了诸如"中国人权活动家,维权律师,北京市海淀区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北京邮电大学教师,民权团体'公盟'创办人"等头衔时,我不会诧异,那 个书生气十足、微微讷言的学者如何在短短的五年获得如此的成绩,因为我了解那个平凡、讷言的外表下有颗"不平静的心"

===============

继续不加证明的暗示一个阴谋论,对所攻击对象展开道德高度的暗讽。

===============

这些身份的不兼容之特征,横越了政界、学术界、法学界、人文科学和社会界以及商界,使得许志永犹如一个游离在多维空间汲取个人私欲而不断膨胀的多头巨型怪兽――饕餮,无处不在又无孔不入!在我看来,许志永迟早有一天会被自己的私欲所吞噬!

===============

立论开始:撕破伪装,对所攻击对象直接进行贬义定性和人身攻击。

===============

所以近日忽闻许志永及其名下的公盟因涉嫌偷逃税务被北京市税务机关取缔且处罚金142余万元,更验证了我的预言。作为其多年前的朋友兼同仁,让我震 惊的是许在事发后的一篇博客中公然写道:"142万的处罚,也许对很多企业而言都算不得什么,可是对于公盟而言,这是残忍而邪恶的,这不是对公盟的处罚, 这是对毒奶粉受害的孩子、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遭遇物业公司欺负的业主、为内心正义奔走呼号的上访者……是对千千万万最需要帮助的无权无势者的处罚,这处 罚丧尽天良!"

===============

因为上段定性用语过猛,故而本段拓开一笔,用另一个事实引出下文即将展开的攻击。这里的手法很巧妙,作者对所攻击对象做过的善事心知肚明, 故而对赤裸裸的攻击可能带来的疑惑有清醒预期。因此,他并没有采取回避战术,而是直面疑惑――因为读者存在疑惑时,避而不答反而会降低读者对文章的信任 度,所以作者先淋漓尽致的把所有读者的疑惑摆在桌面,造成一种"我是和你开诚布公讲道理"的感觉。先换取信任,在下面的段落中再通过春秋笔法将视线转移即 可。

===============

在我看来,上述文字暴露了许志永公然回避或默认了其名下公盟逃税的事实和税务机关对其处罚的公正性的居心,而将此次遭受查处的法律事实转化为其"申 张正义"的借口,大肆喊冤使普通民众忽略了违法行为本身,转而把注意力放到"执法不公"和"社会良心"等方面。许志永把政府部门的执法行为称之为"残忍而 邪恶的",把公司违法所受的处罚转嫁到"毒奶粉受害的孩子、打工子弟以学校的孩子……"身上,妄图将公盟依赖为公众维权而攫取的大量利益"隐形",而将其142万元的处罚转嫁到其"衣食父母"头上,实在有些无耻,完全是以赖皮手段在混淆概念、转移视线

==============

公盟无论如何无法推脱的问题就是,在现有法律体制下,拖欠税款是一个既成事实。因此作者需要大肆渲染的就是这一个事实,当所有读者的思考焦点都被集中在这一点上时,他们就会忘记拷问为何非营利公益组织会被迫犯法,忘记拷问这一事件的背后是否有着更加深刻、不可告人的深层原因

在作者成功转移视线并获取信任之后,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倒打一耙式,将公盟做过的善事变成自己的论据――也就是,被攻击对象其实是想要绑架民意,掩盖自己的罪恶。

=====================

面对此景,我不禁哀叹,我所认识的许志永已死!现在活着的那个只是披着人皮的贪婪巨兽,而且这个巨兽也慢慢被自己不断膨胀的私欲撑到了濒死的边缘!!!

=====================

通过前文,在一定数量的读者中成功灌输观念之后,就可以更加放心大胆的对所攻击的对象展开人身攻击,进一步批倒批臭。

总结:

如今的五毛,已经绝非数年之前那些只懂辱骂的蝇营狗苟之辈了。现如今,他们懂得如何操纵大众心理,如何换取民众同情。如何扮演客观公义。所以,本文之目的就在于帮助大家擦亮眼睛,进一步辨识那些貌似要劝你服用明目药,实际上是给你戴上黑眼罩的文章。

与诸君共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