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宣布取消实施网路过滤计划

来源:RFA

在舆论极力反对下,马来西亚终于宣布取消实施类似中国“绿坝”的网路过滤计划,改为以现有法律来取缔不良的资讯

马来西亚政府日前考虑安装类似中国“绿坝”的网络过滤软件,经过媒体报道曝光后,引起反对党和电脑业者的强力反弹,政府最后做出让步,宣布取消这项绿坝计划。
 
新 闻部长莱斯雅丁日前对传媒说,内阁经过内部会议之后,决定不装置互联网讯息过滤软件,而是通过现有法律,对付违法的网民。他澄清,政府无意通过滤软件来约 束电脑用户,但是政府将探讨如何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加强执法工作。他说,政府几个相关部门被委派留意互联网上是否出现具有煽动,诈骗及儿童色情的内容,一 旦发现有人违法,这些部门将会向执法单位提供相关的法律资讯,以采取行动对付违法者。
 
他进一步解释,虽然政府不会审查或过滤互联网内容,但是大家必须遵守法律,政府可以引用刑事法典,煽动法令以及通讯与多媒体法等相关法令,对付那些散播儿童色情,诬蔑伊斯兰教,发表煽动言论,以及进行网上赌博的人士,以保障人民不受负面讯息所影响。
 
舆论认为,政府之所以取消过滤网络计划,可能是考虑到技术上行不通,成效不彰,以及担心审查网络内容会影响外资投资意愿。
 
近年来,互联网和博客等新兴媒体的崛起,促成言论的百花齐放,而批评性的言论对政府带来巨大压力,政府多次表示要管制互联网和对付博客人士,但是都遭到各方的批评。
 
而中国官方则在星期四宣布实施有限制性的绿坝网络过滤计划,规定学校和网吧等公共场合的电脑必须安装绿坝软件,但是不会强制在所有销售出去的电脑上安装过滤软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程婷发自吉隆坡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