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网络监控系统 争议声中暂停

 作者:张东锋  李志伟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30日,汕头大学校园网启用一款名为sinforAC的网络监控系统,该系统具有控制网络流量、封堵P2P软件、过滤屏蔽网站、监控聊天信息等功能。

    系统上线后,有些同学在该校BBS上提出意见,认为该系统有诸多问题,同时也有侵犯个人隐私、干涉上网自由之嫌。争议声中,系统上线仅一天多就下线了。

    汕头大学网络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同学们多虑了”,相关监控主要针对违法行为,是公安要求的,为了有据可查。

    监控上网者一举一动?

    7 月31日,网上出现题为《汕头大学实行新的网络监控》的博文,称“昨晚(7月30日),汕头大学网络中心启用一款名叫sinfor AC(以下简称AC) 的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有效监控上网者的一举一动,包括监控QQ、M SN等聊天记录。监控用户的所有上网行为。”博文称,“许多同学认为自己的上网自由 和言论自由已经受到了威胁。”

    7月31日上午,“yorks”在汕大郁金香BBS上发帖《请问用A C后,我们的隐私呢?》。据他介绍,当天早上上网时发现浏览器弹出了A C系统发出的认证提醒:“上网之前需要认证,是否现在进行认证?”

    不过,引起他关注的并非只是这个提醒认证的对话框,而是自己的隐私,“上百度搜了一下,发现这东西竟然能够将我们的Q Q加密后的信息都监控得到”。

    “yorks”在其A C官网简介上看到一项功能“监控Q Q、M SN等聊天记录;监控用户的所有上网行为”。

    汕大BBS热议监控系统

    很快,其他同学也注意新系统带来的诸多不便。包括Catm an在内的多位同学都抱怨“上什么都要输个密码,麻烦死了”。

    在 汕头大学的郁金香BBS上,与此相关的讨论也在8月1日和2日连续两天成为“热门话题”。记者从该站的数据统计信息上看到,在8月1日该站的“十大热门话 题”中,有关新系统的讨论占据了九条,讨论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是否有必要使用新系统,以及担心使用新系统后网银、支付宝等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安全。 Catm an就质疑网络中心的做法,“学校凭什么可以在未通知学生的情况之下监控学生的上网自由?”

    记者注意到,在很多同学表示担心的同时,一位名叫“qzm a”的网友一直在跟帖解释,“这个主要的功能是认证并统计上网流量,只是想替换旧的认证系统。而监控呢,只是附带的,是应公安局要求的。”“升级主要还是为了大家,新的系统就不会不稳定了。”

    不过,解释的内容很快被口水淹没。虽然网络中心在8月1日就已经恢复使用旧系统,但还是有网友制造了恶搞网络中心的视频。

    昨天上午,题为《恶搞ST C网络中心》的视频出现在“酷6网”。这段长1分42秒的视频,以最新港产大片《新宿事件》等为蓝本“抨击N C(注:N et Center英文缩写)”,视频一开头更是直接写道“愤怒的汕大人砸向网络中心”。

    校方:监控只是“附带功能”

    记者昨天以学生身份致电汕头大学网络中心客服。其工作人员介绍说,7月31日安装软件其实是一次测试,由于正值暑假期间,“测试一下,(学校里)没有那么多人,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他表示,测试主要是为改善原系统的流量计费等问题,“原系统故障很多,升级成本很高,所以才考虑使用比较成熟的商业软件”。

    这位工作人员承认,该产品确有记录IP访问地址、Q Q等聊天软件登录下线时间等功能,但不可能从后台查看密码、聊天内容等账户信息,“这些都是经过了加密的嘛”“国家法律也不允许这样做”。

    同时他还表示,注意到了BBS上一些同学的担忧,但称这些同学显然是多虑了,“不了解情况”,因为对IP等内容的监控只是该系统的一个附带功能,主要是针对违法行为的,“这也是公安要求的,为了有据可查”。

    “现在来看,这个系统的内核还是有严重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使用当天就发现流量计算等问题。

    至于最终是否会采用这一系统,“还要跟厂家协商再定,仅仅是中标,还没有签正式合同,我们也希望(同学们)多提问题”。

    “现在已经换回旧系统了”,这位工作人员确认,测试只持续了一天左右的时间。

    产品介绍

    “监控所有上网行为”

    记者了解到,sinfor A C由深圳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中文名为“上网行为管理产品”,客户是政府、企业、高校等机构,用于“规范员工上网行为”等方面。

    在该产品诸多功能中,包括“监控Q Q、M SN等聊天记录”、“监控用户的所有上网行为”、“监控网页、标题、内容”等让一些汕大学生产生疑虑。

    在 产品介绍中,深信服称A C可以通过“特有的聊天内容同步侦听技术来实现对Q Q等加密聊天内容的监听和记录,可以在开放IM的同时确保聊天内容可审可控 ”。至于未加密的M SN等聊天软件的聊天记录,“通过网络流量分析的手段可以直接分析出来”,深信服公司产品行销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该公司官网上列出了许多成功案例,包括国内10所高校。

    “ 不仅可以做到封堵和过滤,还能够记录下通过IM聊天软件、邮箱、博客、论坛等平台的外发信息,保证内部网络所有的上网行为都是一一对应、责任到人。例如某 个员工在上班时间利用公司网络把自己写的文章发到互联网上,这篇文章的内容、发送时间、发送人的相关信息都会被详细记录下来,通过强大的日志中心,在类似 于搜索引擎的界面上输入相应的关键字,很快就能从浩瀚如海的行为日志里面查到该文章,可在问题出现之后,方便迅速地找到责任人。”深信服官网上如此介绍。

    本报记者 张东锋 实习生 李志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