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补充:GFW它爹的逻辑漏洞

作者:令狐补充  来源:令狐补充@呼喊与细语

听说近日有人呼吁尽快实行网络实名制,称时机已成熟。身为互联网重度用户,我不禁心中一凛,皮肤上竖起了汗毛。体征反应如此强烈,并非我胆小,而是 因为“重庆彭水诗案”说明,一则牢骚短信可能导致牢狱之灾,“河南王帅案”证实,网上实名举报会引发跨省追捕。因此,心有余悸不足为怪,一提网络实名制就 浑身鸡皮疙瘩,也在情理之中。

消除恐惧,得先获取充足的信息是,探寻究竟,以便抖落一地鸡皮疙瘩。上网搜索发现,原来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的意思。8月 10日,在第一届中国互联网治理与法律论坛上“方滨兴表示,为促进信息安全,目前实行网络实名制的时机已经成熟,应大力推广,尽快实行。”

方滨兴何许人也?进一步搜索,发现他是互联网安全专家,原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国家八六三计划信息安全主题组负责人。2002 年,他的学术成果“国家信息安全管理系统”获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网上盛传,他就是俗称GFW的“国家公共网络监控系统”之父。丰硕的成果,触目的业绩, 让我毅然决然叹为观止。

不过,方滨兴所言的尽快实行网络实名制的理由,矮化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比如,他认为,10年前首推网络实名制时公众抵触,是因为当时上网大都是浏 览网页、收发邮件、发表言论;随着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及网络游戏的发展,网上交易增长,由于涉及到公众利益需要保护,就需要有统一的身份鉴别和判定。

对此,我以为他犯了低级逻辑错误,网上表达行使的是公民的言论自由权,与网上商务、游戏、行政性质截然不同,岂可非此即彼,混为一谈?这是分明是偷 换概念暗渡陈仓嘛。另外,方滨兴称没有网络实名制,难以建立起网络诚信体系,我也很不以为然。我国户籍制度身份证制度之严格,举世公认,也并未杜绝欺诈贪 腐,建立起一尘不染的社会诚信体系。相较而言,我赞同不论网上网下,建立诚信体系要靠平权和自由。

说到这里,我有点感动,方滨兴不愧安全专家,为了安全可以一切置之度外。当然,我也很纳闷,他为何不在不同性质的问题之间建一堵防火墙,给逻辑漏洞打上补丁,以便让理据不那么荒唐?

南周插座,有删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