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推荐:国民利益网站( www.guominliyi.org )

来源:铅笔经济研究社

恭贺国民利益网站开通上线

   国民利益网站( www.guominliyi.org )开通了,它是美国加图研究所和阿特拉斯基金会联合支持开发的网站。

  国民利益网注重在国民中推广个人自由理念的建设,注重对各项政府政策的审慎分析和建议,注重现今时政的研讨和评论,并致力于在华语网络普及奥地利学派的自由经济理论。国民利益网关心民生,关注国民利益,全力倡导自由理念,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自由学术及时政评论空间。

  在此,我们特别向铅笔社的读者大力推荐国民利益网站。

  最后,铅笔社为国民利益网站开通上线表达诚挚的祝福和支持,希望他们越办越成功!衷心地希望国民利益网与铅笔经济研究社,在自由的道路上并肩同行。

  国民利益网站网址:www.guominliyi.org

====================================

  国民利益网站上线题记

  国民利益网站正式开通了。它是美国加图研究所和阿特拉斯基金会联合支持开发的网站。

  从天道网站扩展到国民利益,我们的网站在两年的成长期里面见证了中国以及世界的巨大变化。虽然,新旧网站的功能和网站的目标没有什么变化,我们 依然是秉承当初的目标:我们愿意为所有那些支持中国改革,为中国改革探求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以及支持世界贸易自由和世界和平的中外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平 台,传播研讨各种与市场过程相关的,思想,理论和政策。但是,面对中国和世界两年里的巨变,面对读者的新的强烈要求,我们决心将原来的天道网站扩展,在内 容上和服务项目上有了巨大的更新。我们将会更加注重与时俱进,追踪各种新的新观点,新知识和新政策,在一个变化的世界里提供最好的参照坐标。

  毫无疑问,过去的历史目睹了中国的迅猛发展,尽管整个世界经济处于危机之时,中国的发展依然具有强大的潜力。

  但是,我们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挑战。今年四月份,威廉伊斯特里教授到加图研究所作演讲。作为世界知名的发展经济学家,他长 期在世界银行担任发展援助计划部门要职。丰富的经历加上麻省理工受到的严格训练使得他对经济发展有独到的理解。他认为经济发展的源泉在于企业家精神而制度 创新,而不仅仅是资本和技术的引进。

  当会后有人询问他关于中国和印度经济奇迹的说法。他的回答让人惊讶。他说到现在没有什么奇迹,因为中国的发展起点太低了。中国在二战结束后和绝 大多数亚洲国家差不多,但是到了中国改革前夕已经远远落后了。现在的经济成长只是中国在正常的世界经济体系中应有的经济复原。只有当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值 达到美国或者日本1/3时候,那时候才能真正是一种奇迹。同时,伊斯特里认为中国经济复原阶段结束了,中国已经开始进入真正的发展阶段。

  伊斯特里教授的话很有洞见。中国改革三十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八十年代是市场化阶段,中国人可以依靠历史的记忆和分权来恢复经济的发展,尤其是 农业的增长。九十年代是全球化阶段,中国是可以靠与世界接轨来解决许多的问题,完成制度的革新,但是进入2000后的中国显然不同。中国已经进入了大规模 的城市化阶段。

  斯蒂格利茨说得中国的城市化和高科技革命是二十一世纪两大重大事件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很快就要看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城市人口要超过农村,第一 次出现老龄化。在这些表象的背后是一大堆问题。在城市里面,那些进城的移民如何安居乐业,如何得到一定的医疗保险和养老福利,如何提供合格的教育等等,在 农村里面,移居的农民如何处理土地,农村金融如何进一步发展,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很难从历史中或者国外的发展经验中获得解答,这需要我们中国人自己去探索一 条独特的打破二元格局的城市化道路。

  当然,许多中国人并不喜欢这些问题,依然觉得城市化的道路有很大风险,依然坚持小农经济基础上通过问题。有些人认为一旦开放城市化,自 由迁移,那么后果将会出现大量流民,社会由此会不稳定。因此,他们要保持户口制度。这些人的担心和看法并非完全错误。但是他们想法的预设大可推敲。他们只 认定政府应当承担所有城市化的工作,即提供所有必须得公共品和社会福利,这当然超出了中国政府的能力。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国外的城市化过程。英国的城市化没 有强大政府也安然完成,美国也是如此。城市化的主力不是政府而是市场经济和市民社会。中国的城市化以及附带的问题依然需要社会和市场经济来解决而不是仅仅 依托政府。换句话说,如果中国过去农村的改革成功来自于底层的自下而上的力量,那么是否我们的城市化也可以是来自底层的革命?为此,我们的网站设立了政策 研究栏目,专门请一些专家探讨市场导向的发展之路。

  就世界来说,美国金融危机乃至目前的世界经济危机导致了世界经济体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早在小布什当政期间,美国就已经开始抛弃里根革命的 遗产。大政府在事实上重新抬头。庞大的财政赤字,住房的福利计划,为了当选而采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等都导致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许多人将危及归结为华尔街 的贪婪,但是问题是华尔街一直是贪婪的,为什么以前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呢?我想更好的问题应该是是什么样的因素导致了企业家集体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导致了 市场协调的失败?我想不仅仅凯恩斯,而且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们也提供了解释。我们希望在网站中重点介绍各种周期理论和货币理论,帮助各位读者理解。此外, 经济危机影响了世界政治经济,我们特别开设了麻街动态,报道最新的美国政治事 态和政策研究动态。尤其是有关自由贸易的政策。

  总之,这个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路和理解,我们的国民利益网站希望成为各位读者思考讨论和追踪这个变革的世界的平台。谢谢各位读者的厚爱和支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