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越多审查,越多自由

作者:梁文道  来源:星洲日报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梁文道‧牛棚书院院长‧2009.09.11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有审查的。然而过去一年来,它却产生了极大的变化,甚至可以说是好的变化。不,不是因为政府放宽了报导和评论的尺度;情况恰恰相反,自从北京奥运结束以来,资讯和言论空间毫不留情地在一步步缩小。一度为了配合开放形象而苟存的BBC中文网等新闻网站,现在都被迫向中国网民关上了大门。曾经活跃的自由派知识份子阵地"牛博网",现在成了只有用"代理服务器"才上得了的流亡网站。不只如此,只要一踏入这片土地,你就会发现自己竟然上不了youtube、twitter和facebook;在全世界年轻人心目中,这些网站简直就是面包与空气,不可一日无之;要如何忍受这种与世隔绝的滋味呢?一位朋友最近被派去中国工作,他的沮丧全都写进了他在Google Talk上的签名:"活在没有facebook的国度"。

既然如此,我怎么还能说这是个好的变化,为它暗自欢喜?理由很简单,从前大家虽然都知道这个国家有新闻审查,但也就仅只于知道而已。身为一个普通的媒体阅听人,你不会时时刻刻意识到自己今天看的电视新闻是否少掉了一则重要的消息,也不可能切身感受到某一份报刊在付印前那一刻被抽掉一则评论的气闷;你只是隐隐约约意识到自己生活在一张严密的安全网下,却从来不曾体验到那张网。久而久之,你还会忘记自己的生存环境特性,犹如金鱼不太清楚什么叫做鱼缸。

互联网时代的最大特点,就是使得每一个依赖网络的阅听人都分明领悟自己原来正在被人审查、被人过滤、被人监控。一个小时以前,论坛上还有一篇谈论维吾尔人信仰问题的帖子,一小时后回头再看,它已经不见了。听说 Youtube有一段从未曝光的麦可演唱会排练片段,可是不能直接跑去那里围观,只好等待他人将它放到国内的视频网站。昨夜心血来潮,写了一篇批评某项政策的博文,今天它却消失得无影无踪,只余一句网站营运商的留言:"对不起,你的留言未能通过审查"。

换句话说,网络时代曝露了审查机制,让它清清楚楚呈现在每一个人的面前。过去只有媒体业内人士才能体会得到的感受,现在却可能是3亿网民的集体经验。这是好事,因为它使所有人都无法漠视自由的稀缺,都无法再假装自己活在一个甜美快乐的世界。有了这种感受,才有寻求变化的动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