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已经习惯了

来源:http://galeki.is-programmer.com/posts/11753.html

最初知道 GFW这个东西的时候,还是大学时它封 Wikipedia 的时候,当时我就震惊了。

愤愤之余,也在那时候知道了Tor

后来 GFW又封了啥已经记不清了,就说说最近的, 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等等等略去 xxx 个优秀的网站)

每当用Tor 突破封锁,都会有种沾沾自喜的优越感,还会顺便 bs GFW一下,现在才明白,其实我们已经输了。

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

这次Tor 也沦陷了,我一点都震惊不起来,只不过学会了 add bridge 而已。

破墙的方式越来越繁琐,能做到的用户也越来越少了,自以为找到了知音的我们,实际上正在被孤立。

也许一年以前我不会相信,但是放到现在我信了,世界最大的局域网、GFW白名单,这些不是不可能……

现在是不是应该先学些微波通讯打点基础?

否则还能怎么着,我真的只想做个自娱自乐的程序员宅男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