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老学徒:王晓阳其实很肤浅

作者:郭老学徒   来源:http://laoxuetu.blog.sohu.com/131242314.html



王晓阳自称思想家,其实他没有什么思想,很肤浅。

不要以为我在贬低他,连他自己都这么认为。

有一次,王思想家对我说:你说我们有什么思想,我们所讨论的所呼喊的不都是常识吗?我们在做着仅仅做着说出常识的工作。连说出常识都需要勇气和智慧,都要宣称自己是思想家,真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的悲哀呀。

必须承认,他说得很对。我们看:民主好于专制 不是常识吗?自由好于奴役不是常识吗?法治好于人治不是常识吗?人权应当得到遵行不是常识吗?清廉好于腐败不是常识吗?延安时期的数黄豆选举好于如今的组 织上决定不是常识吗?国有企业不能垄断榨取国民的利益不是常识吗?政府不能把纳税人的钱随意去出国去买车或者吃喝了不是常识吗?整天说出这些常识有什么深刻可言?

有哲学家把哲学分类:超越世俗的出世哲学是深刻的哲学,而面对世俗的入世哲学则属于肤浅的哲学。哲学尚且如此,博客时评文章面对日常俗事而发,更是肤浅了。

王思想家认为自己没有思想令我大失所望。我是一直从事技术和企业管理工作的,写涉及社会的文章是个学徒,我以为与王思想家交上了朋友可以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层次,使自己免于肤浅变得深刻起来,我甚至为能与思想家结交而倍感荣幸呢,没想到还是结交了一个肤浅之徒。

更令我失望的是王思想家表扬我的话,一次饭局,他对着众人表扬我:我最喜欢老郭的文章是因为他的文章像白开水一样。

天呀!白开水!这不比肤浅还要肤浅一万倍吗?

王思想家不仅自己肤浅,表扬我的肤浅,还鼓动策动煽动别人肤浅。

吴祚来是 个著名学者,正在创作一部历史话剧《汉文帝》,王晓阳知道了,一个劲地劝吴祚来要写得俗一些,一定要俗,甚至不惜恶俗。劝得吴学者直摇头。话剧是多高雅的 艺术形式呀,汉文帝是多伟大的皇帝呀,吴祚来又是多有学问的作家呀,哪能媚俗呢。吴祚来显然不接收思想家的建议。思想家有些失望,私下里对我说:吴祚来没 有理解我的意思,我所说的俗就是要让观众易于接受愿意接收。

老马迷途是个知识面很广很有思想也很有表达功夫的博友,他的博文每个字都精美精致,逻辑性极强,有自己的创见。与他交谈也是很享受的事。可思想家却批评老马的文章太小众了,不够大众;太深刻了,不够肤浅。

王晓阳是搞传播的,是文字高手,他的思想也很敏锐,把文章写成有文化有水平有理论的模样,显得有学者学究的气味对于他来说不是难事,但他认为那不是当前社会的需要。社会进步最需要的就是说出常识普及常识,把常识变成社会的常态。再说了,现在人们都很浮躁,文章一长或者需要细读就会失去很多读者。

王晓阳主张讲常识般的道理,主张写浅显易懂白 开水般的文章,赞赏数黄豆的最原始的选举方式,他崇尚简单,简单才能易行。但他却大言不惭地自封为思想家。为什么制造如此反差呢?这也是对现实社会真理荒 漠的一个讽刺吧,思想家的作为就是普及常识!或许,这也是对实现常识的一种渴望吧。

我这个学徒出书了,请思想家写了推荐语,思想家在真诚地祝贺我之后有些感慨,他说他是出不了书的。我问为什么?思想家说,我想写的现在出不了,等到了允许出的那一天,社会已经进步了,这些东西也就没有必要出了。

我听了后有些伤感,社会进步需要一批心甘情愿做肤浅事情的人的推动,但肤浅却难以留下痕迹。

但我知道,王晓阳所作所为并不是为了留下什么痕迹的,他的呐喊是因为他心里涌动着不可压抑的渴望:那就是在自己生活的祖国,被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所认可的普世价值——也就是所谓的常识——民主、自由、法治、人权,能够变成常态!

肤浅或许也是高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