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吉:GFW的普及工作

作者:阮吉  来源:想象吉软糖

我发现自己好久都没有在博客上提起伟大的GFW了。昨天和清华的一位朋友闲聊,她说不知道什么叫GFW,也不知道翻墙是啥意思。于是我作了一点点儿 的GFW普及工作。在推特上披露这个信息之后,有两人用鄙视的话语来形容我的朋友。我可以理解他们的愤怒,但是不能认同他们不尊重人的方式。如果我们希望 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必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尊重他人。每一个人都会因为他们自己的处境而对世界有不同的理解,没有人能够知道一切。一些对你来说显而易见的事 情,可能对另一个人来说并非如此。比如我知道亚里士多德的逻辑三段论,而你未必清楚,虽然我解释之后你可能觉得很简单。心平气和的沟通,才是一种好的态度,至少它在我的核心价值观里面占据重要的位置。

再回到GFW的普及工作。如果要推倒GFW,让公众了解其危害性是第一步。但这必然是一个艰难的任务,因为它的危害性不如绿坝软件那么能让公众能够理解。我觉得中国的三亿多网民里面,了解它的百分比也不是很高,更何况其余不上网的公众。所以用一种平和谦虚的态度做GFW的普及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GFW自身也是十分努力、不遗余力在做普及工作;它的每一次连接重置都是在给不明真相的群众一个启示:你被GFW了。至于效果如何,我们可以点下面的地址搜索一下推友们对GFW的嘀咕和讨论:

(对过去24小时搜索结果的截屏-超长列表屏住呼吸)

知道RSS订阅的朋友不妨订阅下面这个RSS Feed:

目前我在Google Reader上看到的统计信息是:Posts per week:705.8 推/每周

Twitter Search GFW - subscribed in Twitter

Well done! GFW.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