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芳:中国应该停止GFW项目吗?

作者:李华芳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75b420100f025.html

中国应该停止GFW吗?

这里纯粹讨论一个经济学的问题。

1
GFW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政治上的不同意见扩散传播,主要表现为隔断相关信息及网站。要解答的问题是,投入了多少钱,防止了多少人。这笔买卖合算吗?

2
吊诡之处是,由于这方面的信息本身变成了GFW封锁的对象,连国内的网站都很少有此类消息。根据公安部信息通讯局总工马晓东2003年的一个讲话:从资金投入来讲,99年到2001年,公安部安排了近四亿元资金。从99年到2002年地方各级公安机关投入近50亿元。
按照上述规模“测算”,1999-2002年4年间为55元左右(加上公安部以及地方公安机关),从2002-2009年7年间,假定仅仅是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每年增加10%(这个估计相当保守,尤其是相对于GFW最近几年的表现来讲),那么十年间,保守估计的数字约在200亿左右。

3
那么200亿防止了多少人呢?0.05%的人。以13亿人口记,就是65万人左右。而这还是目前的数字,在前面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网民人数是不断增长的。200亿对65万,人均的耗费是30769元。也就是说,中国实际上为每一个翻过GFW的人要补贴3万多。


4
这有两个信息可以传达,首先,中国为GFW支付了过高的费用,网络政治被夸大的原因是一部分人试图利用GFW之名从财政中获得大量的资金支持,包括购买和补贴;其次,GFW并没有切实有效的阻止翻墙。

对于中国队决策者而言,GFW一来过于昂贵,二来没有效果,到了放弃的时候了。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作者只算了经济帐,没算政治帐。
还有一点很重要:如果不乱花钱,某些人怎么好中饱私囊呢?

WuWu 说...

这些话,中国的有关官员听得进去吗………………

匿名 说...

Look at using up a musical device. It can inhabit the hands and give you anything good to target instead of a tobacco cigarette. You might also discover that it offers you a completely new opportunity to your vitality. An instrument from the horn area will give your mouth one thing to do as well. [url=http://www.ss12w12ws.info]Spidfdbs4ny[/url]

匿名 说...

Open the outlines of conversation with the Facebook or twitter viewers. A big a part of social media is the interpersonal aspect. Bear that in mind and go out of your path to answer each Fb opinion, inquiry, or concept that is posted for yourself. You will rapidly acquire fascination on your own site whenever you do that. [url=http://www.ss12w12ws.info]Microecw2347[/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