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墙越筑越高,图书馆员的作用会越来越小

作者:顾晓光   来源:图有其表

我的本家顾三牛昨天写博客谈ISSN国家中心主任会议,这是国家图书馆百年馆庆活动中的一个国际工作会议,对于宣传中国的图书馆或者中国的国家图书馆是一件好事。顾三牛在博文的后面说道:“ 今天N多个老外问我为什么中国不能上Facebook,我也只好无语了”。我觉得他处理地很好,因为这种东西你不需要解释,冷处理是最正确的和谐精神的反 应。如果你用外交部发言人的口气去解释,老外们也不是没听过扯淡,这是在侮辱同行的智商;如果你用网民的角度去回答,可能会被用不爱国或者家丑不能外扬的 道理来修理你。

好了,只有沉默才是最好的办法,虽然诸如顾三牛这样的当事人委屈一点,但是确实和谐所需,你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闷声发大财才是硬道理。

我想国外的同行早有耳闻我们的网络国情,可能问完之后只得会心一笑罢了,反正都是同行,心知肚明,所以不回应也有点那个,不如顾三牛学学《潜伏》中的陆桥山,再动用一下老男人招牌式的色色的微笑,翘一下兰花指,歪一下带有些许胡茬的嘴唇,轻轻地吐出“你太坏了,真贼”……

这种事情见怪不怪,可是我想要了解的是Facebook原本是一个年轻人的SNS网站,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成年人,甚至是图书馆等机构在使用它呢?它能提供我们个人有什么帮助?它对于机构有什么好处?

昨天著名博客Stephen’s Lighthouse在“Libraries and Facebook”中给图书馆和图书馆员抛出了关于图书馆和Facebook的几个问题,也许能够回答一点我的疑问。我试着翻译一下,不足之处,请不要指正。

Do you solicit new cardholders through Facebook?
你通过Facebook拉过客吗?

Is your OPAC easily accessible through Facebook?
你通过Facebook提供过你的特色服务吗?

Can I ask reference questions through Facebook?
你能坐台接客吗?

Can I connect to you and your webpage presence through Facebook?
你用Facebook当过你的妈咪吗?

Do you have a fan page where potential and current users can?
你用Facebook让登徒子们对你趋之若鹜吗?

Are you fundraising through Facebook?
你用Facebook空手套白狼过吗?

Are you collaborating and communicating with your friends?
你们姐妹间是否互通有无?

最后他提出这个问题:

If you’re not where your users are, where exactly are you?
这个话我不敢翻,也没有能力翻。

facebook 300-million-users

我几乎每天都会翻墙登录一下我的Facebook,怅然若失的感觉油乎乎地生出来。这个注册人数快要超过美国人口的2.0网站被一个叫GFW的东西就这样无情地和谐掉了。

但是作为传播知识、支撑记忆、公开信息和保障公平的独一无二的平台,图书馆面对GFW,我们是否无动于衷?

也许这根本就不是问题,可是如果一个信息传播者不会翻墙,不会去墙外鲜花盛开的地方揪几枝小草,Ta至少不是一个很好的从业者,即使不会沉默,而是用各种理由去说明自己的道理。这就像我们将任何事情的缺失都归入一个大框:体制。

当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美国公民想到去图书馆让图书馆员帮助提供就业参考和资料。我们在墙外驻足,无法查阅很多学术文章,而且苦于难以施展拳脚翻越的时候,是否想到过图书馆和图书馆员?

有人会说当中国的互联网真正成了一个局域网的时候,才能显示出我们图书馆实体资源的重要性来,我们根本不用担心,Wow,要知道《动物农场》里的猪下面的那些动物好像也是这么认为的。但现在的猪和以前的猪不一样,因为它们知道了猪狗不如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跨越长城,走向世界 网民节
图片来源:http://blog.donews.com/ahgua/archive/2009/09/15/1560644.aspx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