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中国猛博》为网络抗争者作传

来源:自曲新闻

翟明磊新书《中国猛博》新书发布会现场
翟明磊新书《中国猛博》新书发布会现场

中国博客1.8亿,网络凝聚了势不可挡的人民力量。新书《
中国猛博》的编者翟明磊,走访17位中国知名博主,由20多岁的曾金燕到70岁的沙叶新,他们有的只是小学毕业,有的则是博士级人马,但同样以文字燃起千万网民的共鸣。

自从连岳成功发动网民阻止政府兴建「二甲笨」工厂,博客在中国正式代表了一种禁之不尽的言论力量。对拥有电脑的新一代来说,韩寒、李小乖、钱烈宪(取其音「前列线」)、长平、吴稼祥等点击率最高的博主都不会陌生。翟明磊说:「这本书只能在自由的香港出版,内地大部分人也是沉默的,但在编写这书时,却从这些博客身上,找到中国以言论政的变革希望。」

曾金燕:网上寻夫 公开胡佳案

在言论被管制的中国,博客确实不易当。翟表示,书中17位博客都承担覑一定代价。以曾金燕为例,她丈夫胡佳06年因争取民权被公安带走,她随即在网上发动「寻夫」行动,令事件广泛流传,41天后当局在舆论下放人,令支持她的网民大受鼓舞。但公安局大半年后再次拘捕胡佳,更把刚产子的曾金燕软禁在家,后来有素未谋面的网民,不惜突破曾金燕屋外的公安防线,千里送来奶粉以示鼓励。

翟说:「昔有孟姜女哭长城,今有曾金燕网络寻夫……至少网络让胡佳案公诸於世,金燕也感到网民关心,不致因孤独而崩溃。」

连岳:博文推翻建化学厂

以写博文成网络英雄的,则要数连岳。他本是解答情感问题的作者,2006年时,厦门将兴建「二甲笨」工厂,他了解「二甲笨」对环境及人体有害,奋起在博文以无畏勇气及冷静头脑传递真相,他这样写:「首先,你不要怕,议论全国政协头号提案不是罪……转载国内合法发行报纸上的新闻也不是罪,你不会被抓的。如果还是害怕……不需要你有太勇敢的举动,只要让你身边的人都知道这件事,厦门之死你就没有责任了。」结果,博文激发万人抗议,令建厂计划搁置。

翟明磊说:「这些博客只能以自己可承受的风险去做这些事,当中肯定担惊受怕,但却是勇敢的,更激起民间团结的力量。」

该书的主编之一钱刚表示,虽然中国不断尝试打压网络自由,好像早前推出「绿坝」软件,但相信中国网民人数及技术将禁之不尽,他说:「博客肯定继续下去,这已成中国言论自由的发展趋势,相信任何管制措施也不能阻挡」。

明报记者 曾爱盈

附部分书中博主介绍:

■曾金燕(胡佳之妻)

居住地﹕北京

卷入事件﹕胡佳2006年2月突然失踪,她在博客写寻夫记,外界始悉此不平事,并议论纷纷,公安部因舆论压力被迫在41天后释放胡佳,惟他在大半年后再度被抓

名句﹕「对不起,因为我爱你,我不能失去自己的生命……我要保留自己,把我的丈夫找回家」

■韩寒

居住地﹕上海

卷入事件﹕是中国累积点击数最高的博客,曾与抵制家乐福的网民、以及拥护奥运火炬的爱国主义者展开瘗战

名句﹕当爱国主义者质问他「你怎样对得起你脚下自己的土地?」他说:「我没有自己的土地,你也没有自己的土地」

■艾未未

居住地﹕北京

卷入事件﹕2007年为胡佳案发60篇博文,质疑司法不公,又透过博客组织工作团跟进案件;另深入汶川地震灾区调查学生死亡名单,其网上公布名单遭疯狂删除100多次,他的三个网站全部被封杀

名句﹕「不管你在那里,为胡佳点支蜡烛,这是黑暗最害怕的」

■连岳

居住地﹕厦门

卷入事件﹕台资公司在2006年拟於厦门建化验厂,生产对人体有害物质「二甲笨」,连岳在一系列博文发动「万人散步大会」,终改变政府一贯支持立场

名句﹕「不要求你有太勇敢的举动,只要你让身边的人都知道这件事,厦门之死你就没责任了」

由@daxa拍摄的更多现场照片:链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