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话语新力量 《中国猛博》出版 (视频)

来源:RFA
 
近年来网络成为影响社会的一股新力量。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收录了大陆十七位博客的文章,并交由天地图书付梓出版了《中国猛博》一书,强调这是新媒体时代的民间话语力量。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本台早前曾报导北京当局对互联网的审查和控制越来越严厉,各个网站陆续被封,包括Facebook,YouTube,微博网,Twitter,饭否等相继遭打压。与此同时,仍有一批网民与当局的封锁做抗衡,他们利用各种渠道发布信息,导致公民记者及公民新闻的兴起。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陈婉莹,该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钱钢,及大陆独立记者台报主编翟明磊一起编著了《中国猛博》一书,介绍十七位在大陆的博客作者,并于周二下午四点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翟明磊在会上表示:“这本书我觉得不光是改变了很多,其实深深的改变了我的一些想法。在做这本书之前,我的确非常不开心,也一直在想社会推进的动力在什么地方,这本书让我找到了一些希望。下面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书中博主的一些故事。连岳有点像蝙蝠侠,他在白天写一些感情的专栏,晚上开始写博客。大家都知道厦门要建一个化工企业,连岳通过自己的博客进行呼吁,非常巧妙的让大家去传递这些信息。还有非常年轻的博主叫韩寒,可能在座的年轻人都会知道,他的博客是中国点击量最大的一个。我们为什么把他选进这本书里?他虽然只有高一的文化程度,而且他高一的时候就开始逃学了。那我们这本书里的博客很多都是逃学的人,比如说老虎庙,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罗永浩也是中学逃学,去韩国卖过药,做过沙子工。”
 
《中国猛博》一书收录了十七位的作者包括连岳,艾未未,韩寒,许志永,冉云飞,老虎庙,李小乖,钱烈宪,罗永浩,长平,吴稼祥,杨恒均,沙叶新,曾金燕,张鸣,王小峰及翟明磊。除了翟明磊外,长平,李小乖及吴稼祥等都到香港参加了现场的新书发布会。吴稼祥表示:“这本书的名字叫《中国猛博》,但你们记住一点,这本书并不咬人,它这么凶猛是无害的凶猛,它猛表现在动的是深情,揭露的是真相,追求的是真理。”
 
参与现场会议的作者认为,即便当局想方设法控制互联网上的言论,但只要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影响力,那么社会的阴暗面便能一点一滴地被揭露,世界也能逐渐被改变。与会者之一,在香港的资深媒体人程翔表示:“事实上我觉得,大陆朋友的努力有时候让我自己感到很汗颜,因为我看到香港这个自我约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这点相比之下国内民众这方面的努力,让我们更加地感到敬佩。我希望我们香港也好,内地也好,大家共同携手起来,把中国推向更加文明进步的一个社会。”
 
《中国猛博》书中提到,民间博客这几年的努力已经为中国大地上的言论自由打开了一个缺口。政府官员们开始害怕民间言论的力量,不得不在某些公共事务上作出让步。这是一股新媒体时代的话语力量。正如此书首页所叙:当年我没拦住你,如今你也拦不住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