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帖]墙和翻墙

作者:涂子方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谷歌或者百度中输入“翻墙”这两个汉字,可以看见不计其数的条目,打开这些条目一看,可知发帖的人中,有业余政治家,有专业技术高手,也有类 似66我老人家这样爱看稀奇的电脑菜鸟;至于发帖的内容,有抱怨的,有骂娘的,有求助的,有出主意的,有义务提供软件下载地址的……,总之是十分的热闹, “墙”和“翻墙”成为中国当代网络上的一道风景线。

    “墙”是一类软件,“翻墙”是另一类软件,二者是“盾”和“矛”的关系,“墙” 软件是要让你网民过不去,“翻墙”软件则是给你网民送梯子。梯子长了,墙就修得更高,墙更高了,梯子就建得更长。双方的较量看来将永无止境:墙没有最高, 只有更高;梯没有最长,只有更长。

    这许多年来,中国的网络上最忙碌的就是那些制作“墙”软件和“翻墙”软件的人,据说这些人的共同 之处是:一,都是咱中国人;二,都发了大财;三,都在美国学习过,唯一的不同之处是写“墙”软件的人从美国回来了;写“翻墙”软件的人还留在美国。咱中国 人就这德性:谁出钱帮谁;只要能赚钱,什么活也能干。心疼的是咱老百姓,这修“墙”和“翻墙”,该花了多少民脂民膏啊!

    □ 涂子方(网 址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216077.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