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力骑车支持网络人权 杜东进发起宪法补充案活动

来源:RFA

十五位大陆界知识分子发起《网络人权宣言》要求关注网络言论自由后,得到许多网友的支持。除了积极响应网上的公开签名外,也有网友在美国发起骑自行车活动,并计划为期一年的讨论,希望当局能将此加入宪法中,保障言论自由。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本台早前曾报导大陆知识界发起《网络人权宣言》,要求关注网络言论自由,合法的网页信息不应予以屏蔽等。他们又建议将每年10月10日为中国网络人 权日。这份宣言在互联网上引起众多反馈,发起者之一,北京教育工作者左樵告诉记者,他之后再另外设立网站,开放给其它网友签名,两星期内已有七百多人参 加。
 
正在美国工作的上海网民杜东进近日响应此活动,他在网上发起“网络言论自由宪法补充案2010”的讨论及投票行动,鼓励众网 友参与,时间为期一年,到明年的十月十号为止。杜东进并于星期天开始举行为期三周的骑自行车活动,从洛杉矶到纽约,并计划拜访一系列的民运人士及人权活动 家等。星期五已到了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他通过电话告诉本台记者:“前面就是凌沧洲,北风他们十五个人搞的《网络人权宣言》,看了之后认为,在全世界范 围、在互联网(时代)应当有Human Digital Rights(数字人权),我们觉得立法工作非常重要,如果有可能上升到宪法高度,作为宪法的补充案非常好。”
 
杜东进的行动并获 得网络媒体自曲新闻的支持及配合,一位也到美国参加骑自行车活动的自曲新闻的记者表示:“因为我正好有一两周的时间,而且既可以走一下美国,又可以长长见 识, 我正好利用这次机会写一些东西。我们的设计,第一阶段是赶路为主,可能到了美国东部才能够感受更深一些。”
 
杜东进表示他将 在美国展开募捐活动,如果能够获得一定数额的捐赠,则成立《网络言论自由与责任》立法促进会。杜东进认为中国宪法对言论自由条文不够清晰,要求作出补充。 他为此以《网络人权宣言》为基础阐述了十点意见及建议,包括每个网络公民在网络上合乎宪法原则和法律的发言,用文字、声音、图画、视频表达意见,应该受到 保护、鼓励;发表权是网络公民最基本的权利,发表权尤其体现在个人博客、播客,体现在论坛中。

网友可以透过网上的三种方式参与,分别是使 用推特及电子邮件对内容进行投票,并在自创网站,翠花维基中发表及汇总意见。杜东进建议法律学者滕彪作为此项目的协调人,滕彪对此作出回应表示赞同:“一 开始我觉得这个活动还是很有意义的,对于推动互联网的一些新的改变,尤其是让外界关注中国言论自由,互联网封锁的一些状况,还是很有意义的。然后他们在推 特上传播他们的理念,还是很有新意。”
 
杜东进曾经在2007年对其个人软件服务网站遭到中国防火墙长城封杀而起诉电信服务提供 商,但是一审二审均遭到败诉,理由是证据不足。此后杜东进创建维基网站“翠花”,并与一批网友合作共同在线编辑中国典型的维权案例,希望将这些案例完整地保存下来,并作为专业的档案提供法律依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