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云飞:痛惜《当代中国研究》停刊

作者:冉云飞  来源:匪话连篇


昨晚从北风的微博,稍后我也在自己的邮箱里得知办了十六年的《当代中国研究》停刊了。停刊的原因没有明说,我猜想最要的原因是因为经费不足——往往这个原因是最要命的,因为办刊者和写作者里不少流亡人士,无论于公于私都需经费的支持——才导致好不容易办起来,并有一定知名度的杂志终于停刊。另外,这经费的不 足,大致与经济危济是有些关系,因为许多资助性的团体都缩减开支。就像我们单位小店"求知书店"就关门歇业,只保持了商业街的那家一样,经济危机的波及无 所不在。

 

我 曾收到过《当代中国研究》的纸刊和电子版,还没来得及给他们撰稿,该刊就停刊了,实在遗憾。我看过他们许多期,有不少细致实证的研究,,无论是从方法还是 数据收集,以及对纠正我曾有的成见等方面,都获益良多。他们的研究与《二十一世纪》有别,更不用说,与比较严谨的历史通俗读物《炎黄春秋》等的不同。我不 想讨论《二十一世纪》、《炎黄春秋》与《当代中国研究》的高下,我认为它们都应该存在,以便逐渐完整地呈现四九年后当代中国的研究。我认为对四九年的当代 中国历史,做平和说理、拿材料、摆数据的实证方法,最为有效,这比任何情绪化的言论(我当然不是说完全不需要这种)都有不可比拟的强大的消解作用。无论从 纯粹的学术研究,还是让民众了解真相来说,像《当代中国研究》这样的杂志不是多了,而是少了。西方的一些机构和杂志对当代中国有些零散的研究,但他们的阅 读对象是西方人或者学术中人,其受众面难免有限,何况语言的限制使许多中国人无从知晓。作为中国人(或者华人),我们主要的阅读是当代的中国人,要让他们知道这些历史真相,就不能不做细致艰苦的史料梳爬工作、历史实证工作,以便官方谎言大厦,在事实面前轰然瓦解。

 

这 么多华人有识之士,居然无法支撑起一个以研究学术为职志的《当代中国研究》,真是让人不可理解。四九年后的历史,如果没有真正的学术研究,那所有的批评都 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说实在的,我对海外一些朋友的分歧扰攘、争论辩难都表示理解,唯独对不能持之以恒,理性做事表示不解。准此,我对宋永毅、王友琴、丁抒、武宜三等人的基础史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充满敬意。越是被掩盖的历史真相,越是需要通过认真的学术研究,才能建立相当的公信力。否则就会被掩盖者认为是不实之辞而加以否定,所以就像我研究右派主张从做右派名录和右派编年开始一样,使一切批评有坚实的根基。

 

我们要建立与极权意识形态有别的理性言说方式,消解谎言,除了用"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的学术研究外,别无它途。民 国时期《独论评论》、《新月》、《观察》、《客观》、《晨报》副刊、《大公报》、《益世报》、《学灯》的作者群,他们批评社会,做时事开笔,都有相当深厚 的学术根柢,以及敏锐的现实和历史视角做储备,才不致游谈无根,能影响更多的人,我们不应放弃这个传统。这些作者除了一些在政府部门供职和自由职业(出 版、编辑、写作等)外,大多供职于大学,可以想见民国时期的大学不仅生产思想的基地,而且也是诸多社会问题批判的策源地。返观当今中国的大学,犬儒状态甚 嚣尘上,成为官方利益的合谋者是许多老师沾沾自喜的公开秘密。有些老师甚至拿这种损害他人利益的成功,作为向学生灌输和炫耀的资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像这样的人,你还怎么想像他能够去做揭示真相的学术研究?成为社会不公不竭的批评者?

 

为什么纯正的学术研究对四九年后的当代中国历史如此重要呢?正如王力雄在"真理之光"获将仪式上致词所说:"消除这种障碍(指虚假宣传和信息封锁),应当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因为最大的知识不是别的,正是真相。"真相和信息的流通,是极权政府最为害怕的利器。你无论多么尖锐的言论,多么能在言辞上泄愤,都不如在平和理性、据实以谈的学理基础上,指出其撒谎的事实,更能够震撼人心。任何在思维、言说上与极权者的相似,都是自划牢笼,自我矮化,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你为缠身他那个谎言的大海而不能自拔。我认为真正的学术研究,在瓦解极权政治方面有其它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点应该引起有识之士的共鸣。

 

有鉴于此,我建议《当代中国研究》如果不能出纸本(纸本的印刷、递送等方面)的费用太多,我认为继续出电子版。出 电子版其费用将会大为降低,传播受众面更为广阔,因此我认为拿这样的模式找有关方面的支持,并非完全不可能。我认为杂志可以成立编委会,一年四期,完全可 以每期由两个编委义务共同承当编稿、校稿任务(可组成十个编委,下一次轮到的时候需要一年,这样不致于义务工作因强度大而难以为继)。作者的稿酬当然也可 以免,可以完全办成一个同仁刊物,但我认为作者的稿酬反而不能少,不然这会限制一些好稿的到来。总之,我认为告诉国内民众及广大华人读者,一个真实的四九 年后中国历史(当然也包括民国历史,这是有关联的),是真正关心中国现在及未来走向的知识分子的一个责任。如果我们知识分子连研究出真相这一点都无法做法,那么我们还怎么指望在更大程度瓦解官方所组成的谎言世界,为实现国家的民主自由而努力。

 

20091010821分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欢迎访问我的推特:http://twitter.com/ranyunfei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也是成都的,今儿好不容易翻了墙,原想2009年第3期该出了,奈何网站居然无法访问。
惊悉于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