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讨对境内外中文网监管更严

来源:RFA

2009-10-16

中国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管。据海外博讯网星期五报道,在宣传部门的一个内部研讨会上,提出了“网络管理三年计划”,包括对内严控网站,对外加大屏蔽力度。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据海外博讯网星期五报道,在北京的一个有关宣传事务的内部研讨会上,有官员透露了“网络管理三年计划”的部分内容,该计划针对国内网站,除了继续实 行“十.一”前实施的禁止网民互动内容,如论坛、博客上各大网站主页之外,要求组织专家学者,厘定大网站首页内容的建议。要作出进一步规范,将管理网络向 纸媒体靠拢,但又要兼顾到网络语言和形式的特殊性等。
 
北京一所大学网站的职员对本台表示,当局对他们的监管比以前严:“一般来讲,肯定是这样的,因为现在网管检测得也很厉害,现在也都不敢随便乱发言论。今年出台了一个网络监测方面的法规,现在好像监管特别严,我们学校的宣传部在负责,出来的东西(文字)都是要主流的”。
 
据称该计划中,有三分之一是针对海外中文网,除了加强屏蔽海外网站,还认为大规模收购海外中文网是行之有效的,但不鼓励,因为花费太大,而且收购本身会引发出更多网站,收不过来。
 
事 实上,在互联网管制最严格的“十.一”前夕,中国民众还是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将境内消息传送到海外,刊登在海外中文网,网民可用翻墙软件或其它方式登录海外 网站。但是,大部分网民对当局屏蔽网站束手无策。熟悉互联网的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认为,当局只能限制掌握普通上网技巧的网民:“很难彻底屏蔽海外网站,对 于一部分网民,他们的屏蔽是有效的,但是对于另外一部分网民,没有什么效果”。
 
刘逸明所指的另外一部分网民,包括精通互联网,无需任何软件都能破网的这一部分网民:“这种网民可能数量很少,会使用突破封锁的软件的网民,数量非常多”。
 
另 一方面,是否有更多的网民为冲破官方的封锁去学习破网技术?刘逸明的回答是肯定的:“官方会加强对海外媒体网站的屏蔽,那么肯定很多网民会提供技术,而且 现在之所以要加强监管,我想跟会上海外网站的人太多有关系。以前他们肯定想,反正上网的人也不多,时不时地屏蔽一下破网软件就行了,现在觉得需要大规模地 屏蔽”。
 
对于当局加强监管网站的政策,北京一位传媒负责人披露,上级宣传部门为了避免受到舆论批评,现在多采取口头通知的方式,很少下 文件:“他最多是口头说说,不敢有具体的文件。过去经常跟报社的老总聚会什么呀,过去都有文字,背后还有一些纪要,现在不弄了,现在就是口头讲一讲。一搞 文字的东西,人家给你贴上去(网上)一弄,那就麻烦了,人家(宣传部)这几年有种畏惧的心理,所以传媒方面,这些东西无密可保”。
 
博讯中文网最后提到,中国宣传官员还表示,要坚决打击海外“反党反华”的网站,要毫不留情地使用一切办法,让他们无法生存。据了解,一些经常刊登批评中国政府文章的海外网站,常遭到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其中包括中国维权和异见人士的网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