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网四月新疆变信息孤岛 当局“维稳”通讯返蛮荒时代

来源:RFA

乌鲁木齐7月5日发生骚乱至今近四个月,当局为了“维稳”,至今封锁互联网甚至阻断当地的手机短信联系,严重影响民众的通讯权和知情权。而企业损失严重, 为求生存,很多商人纷纷到新疆以外地区设立办事处,也有的采用原始的通讯工具与客户联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新疆“7.5”事件后,当局一直封锁互联网和停止手机短信业务,阻断当地与外省及境外的联系,造成了新疆与世隔绝的局面。当权者试图以截断信息的办 法,来维护所谓的稳定,而不惜以社会和经济的巨大损失以至倒退作代价。当地一家企业的职员张小姐星期三对本台表示,境外电话仍然无法打入,而境内电话有时 也不通:“电话有个别时候不通,没有说全天不通这种现象。就是短信发不出去,网上不去。”

从事销售的张小姐表示,“断网”令当地电脑行业损失很严重:“有很多电脑行业的影响很大,至于他们业务都是赔钱,包括旅游业都是。现在反正大体情况都是这个样子。现在就是上不成网,新疆比外面又要落后好长一段时间。”

乌鲁木齐一家网络电话服务商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7.5”事件后,因当局封锁互联网,该公司的互联网业务被迫停顿,至今未有恢复:“马上我们公司业务就停留,(网络)这一块业务停了。”

记者:损失大吗?
职员:应该说不小。

另一家企业职员张先生也有同感。他表示,损失最大的还是网络经营者:“靠网上经营的,他完全是没有办法的。”

据 了解,一些透过互联网联系客户的大中型企业,在当局封锁互联网后,沦为“孤岛”。唯一的出路是在新疆以外能够上网传信息的地方设点。部分企业不得不在外 省,如千里之外的甘肃兰州设立办事处,以维持业务。因为新疆当局为商户设立电话和网络的“绿色通道”不足以让他们处理日常业务。

一位从事外贸的当地人表示,他每天专程到官方新疆贸促会上网,与外界沟通,非常不便。
 
目前已有公司在外省设置中转站。申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驻乌鲁木齐办事处的曹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好多公司在兰州,甘肃一带设一个办公室,然后处理业务,这边通过电话跟甘肃联系,然后将资料全部传真到他那边。”

一家在乌鲁木齐和兰州都有办事处的港资企业职员对记者表示:“有这种情况(新疆企业在兰州设点),比方说,我们新疆的互联网(或电子邮件)通过广东转至香港。另外,他们这些人跑到‘口内’吗,他们行话叫‘口内’,到了这边(兰州)来,不一定混得很好。”

而曹经理表示,他们自己目前唯有采取原始的通讯方式:“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在互联网上(传信息),别人一下子找不到我们,我们主要是对新疆这一区域。现在通讯比较麻烦,只好采用最原始的办法,用快递传递资料,(传真机)传资料这方面还是不方便”。

记者:什么时候恢复也不知道吗?
曹经理:估计是年底吧,时间是比较久, 因为“7.5”到现快四个月了。
 
据 官方数字显示,乌鲁木齐骚乱事件,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当局对无辜死伤者已做出赔偿,但对于企业因封锁互联网造成的损失,至今未有赔偿方 案。曹经理表示:“政府能对我们百姓补偿啥呢?间接损失,他就不会对你补偿,除非是直接损失,像我们这种生意上的损失肯定是间接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