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迪克:追踪全球网络审查

来源:国际日报

当上海一名博客主伊萨克毛想要在YouTube上观看一个中国警察殴打西藏居民的视频时,他只得到了一个错误报告。

毛认为这个错误――刚刚出现在中国镇压西藏抗议者1周年后――出现得过于巧合,值得怀疑,所以他将它报告给了一个基站设在哈佛的网站,该网站旨在追踪全球网络审查制度。

与此同时,超过100名中国居民做了同样的事情。在赫迪克网站(Herdict.org)上3月的这次报告激增指出了这是一次政府干预,而不是服务器不过关造成的技术问题。这时候甚至谷歌还没来得及确认其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当时被中国政府屏蔽了。
"在屏蔽发生的当时我们就能看到报告提交上来,这肯定比任何媒体的报道都要快。"赫迪克创始人乔纳森齐特安说,他提到YouTube被屏蔽了几个月,正好6月是天安门事件20周年,近期还发生了新疆民族骚乱。

赫迪克的用户都是匿名提交报告――不可计数的网站被记录了下来,但只有大网址能被显示出来――所以用户能更自由地提交报告,这使得对一些敏感网站例如与HIV和爱滋相关的网站的报告提交更为方便,另外也可使一些用户免受所在国政府可能的影响。

不过该网站不对报告作调查,所以他们没办法确切知道网站访问失败是政府干预导致的还是由于掉线或者其他与审查无关的原因。虽然报告量激增确实会显示政府的作用,但一个波及广泛的技术故障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

网站不可访问也有可能是由于网络或者服务器故障,学校和办公室的防火墙或者一种新的称为反向过滤的现象造成的,在最后一种情况中公司会使指定国家之外的用户访问某一受版权保护的内容失败。

身为一名法律教授和哈佛博克曼网络和社会研究中心的合伙创始人,齐特安说赫迪克并不是意在展现一幅网上过滤的清晰图像,它是旨在让可访问性自己说话。

"我们的目标......是旨在获取一些原始资料,人们可以从这些资料中自己分析,得出结论。"他说,"如果有够多的人在发问,你就知道互联网上哪里正在发生不畅。"

赫迪克的英文是"人民的裁决"的英文缩写,它已经跨过了技术的范畴,在140多个国家内培养了用户,其中也包括审查制度的热区中国和伊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