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

1989年注定要和中国联系紧密,也因此,20年后的2009年也难以离开中国的影子。

上半年那个敏感的日子已经不复赘言。而即将到来的11月9日,也以戏剧化的方式将中国牵扯进去。

1989年的11月9日,维基百科上记录了两件事情: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柏林墙倒塌。

前者自然对中国意义重大,而后者则穿越时光,和二十年后今天的中国,发生了最密切的交流。

香港《苹果日报》一篇新闻的标题记载:中国网民攻破柏林墙。

事情起因于海因(CarstenHein)为了纪念柏林墙到倒塌二十周年而在网上建立的网络柏林墙。任何网友可以通过twitter发布带有”#fotw”信息的形式,发表自己对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的文字,这些文字将在海因创办的网站上显示。

但是,这座为纪念柏林墙倒塌而建的网络墙显然引起了中国网民不一样的兴趣,他们乐此不疲的发送攻击中国大陆网络封锁工具长城防火墙(GFW)的信息到网络柏林墙上面。包括诅咒、谩骂和抗议。

我一直以为,虽然今天的新闻、今天的事实会成为明天的历史。但是谁也不知道明天到底会怎么看待今天,我们也不知道明天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正如二十年 前,谁又能想到过,推倒的那一堵墙,竟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过?二十年前,谁又能想到,因为一个政治局委员的错误信息,竟然造成了东德人们不可遏制的激情, 这股激情后来创造了我们纪念了二十年的历史……

那么,二十年后的今天呢?我们该如何看待那么多人,不畏艰难的翻墙过去,到另外的世界,到另外一种意义的网络空间上,抗议政府的网络封锁行为呢?二十年后的今天,会不会有人也制作一个长城防火墙的纪念网站,供我们凭吊呢?

但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