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未必高尚

作者:郭老学徒  来源:http://laoxuetu.blog.sohu.com/134022704.html


      

      

      

刘晓原未必高尚

一次聚会,那个自封的思想家王晓阳看见刘晓原到场,立刻像四川艺人变脸似的,收起得意自如的表情,有些谦恭地向刘晓原致意。

王晓阳的致意是很真实很真诚很真切的。

他说:我最佩服晓原这样的人!我们写写文章,发泄发泄自己的情绪,是一种痛快,并没有以改变或牺牲自己的生活为代价,而晓原在为社会进步做着实实在在的事情时,是以牺牲自己的利益为代价的。

王晓阳说的是事实。

刘晓原是个律师,由于他和他的同事仗义执言, 他先前所在的律师事务所遭到了打压,被责令停业,晓原有过一段被下岗的经历。后来即使重新找到敢于收留他的律师事务所上岗了,但由于刘晓原所接的案子大都 是没钱人的维权案子,大都是收不了多少代理费的案子,所以刘晓原在经济上很不宽裕。

我认识一些律师朋友,大都自己开车,即使没有买车的,办案时也是打出租,可刘晓原为了给委托人节省费用,经常挤着公共汽车跑来跑去。刘晓原说,一些委托人经济上很困难,没有办法多要代理费,还能不接他们的案子吗?

刘晓原是性情中人,聚会时他不大说话,很认真 地听别人说,但一旦说到他熟悉的话题,主要是关于社会不公正的话题,他就会滔滔不绝地说,有声有色,嗓门很大。刘晓原说话声音大,接电话更是习惯喊,所 以,一来电话,他就出屋去接,走很远也能听到他的喊声。这时,我就会想,委托刘晓原办案子的人,耳膜的抗振功能必须强。

有理不在声高。做为律师的刘晓原说话声音大是 不是他没有理呢?不是!与刘晓原交谈你可以做出判断,他是一个非常理性非常讲理的律师,思路清晰,逻辑准确,对法条熟悉,对法律程序熟悉,只是他的对手太 强大了,无所不能,刘晓原有理也讲不赢,所以,他不得不提高“分贝”,试图用物理的能量帮助道理法理真理获胜。但是,刘晓原很难打赢官司,因为他常常代理 一些有理也注定打不赢的官司。

官司打不赢,刘晓原是很痛苦的,一些委托人把找回公正的唯一希望寄托在刘晓原身上,而刘晓原竭尽全力却无能为力,他常常会为案子的不顺利情绪低落,为注定要失败而悲伤。

刘晓原是江西人,舍家撇业北漂到京城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的,他有两个正在念书的孩子。可是,他却常常操些与他无关的心,接些无利可图的案子,上些没有用的火。

一个很关心刘晓原的网友曾经对我说,你们不应当鼓励刘晓原瞎操心,他再继续不务正业,就会彻底毁了自己的生活。

这位网友是非常有正义感的,她打心底里敬佩刘晓原,但她更希望刘晓原不要生活得太艰难。

我对这位网友说,刘晓原是那种随自己性情做事的人,如果让他违背自己的意愿去迎合他所看不惯的社会,他会更痛苦的。刘晓原未必高尚,但他绝不肯背离自己的意愿去趋炎附势。如果硬劝他世故起来,对他更是伤害。

这位网友觉得我说的有道理。

刘晓原未必高尚,至少他自己不认为自己高尚。他说自己之所以经常发表一些批评社会不公特别是司法不公的文章,接一些不挣钱还得罪权贵的案子,就是性格使然。你越压制,我就越要讲讲道理。这个社会总是要向着越来越讲理的方向进步的。

中国很需要刘晓原这样有性格的人,尽管他未必高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