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我被GFW培养出来的能力和素质

作者:靛海幽蓝   来源:靛海幽蓝在地球

xmark被墙了。这是一个我刚刚喜欢上的服务。就是那种一个优秀的产品,真正得为自己的生活提供了便利,而由衷得喜欢的感觉,可恶的是,他居然被墙了。其实我认识GFW也不过一年多,这一年里我有哪些变化呢?哪些素质被GFW训练出来了呢?

  第一,承受能力

  以前一个很喜欢的服务被墙之后,我至少会郁闷一个晚上,大骂GFW,或者愤怒几个钟头,现在已经平静很多了,我会尽快得进入寻找解决方案的状态。与其愤怒,还不如着手做点实际可行、力所能及的事情。

  第二,耐心和毅力

  寻找和学习翻墙方面的资料,有三个特点:1、容易撞墙;2、内容多而杂;3、资料可能有时效性和局限性。有时候折腾了一整个晚上也没有结果,有时候明 明别人都可以用的我还是不行。以前我弄了一个晚上不行之后,就不管了,但是过了两天感觉有些网站或者服务不能用还是郁闷透顶,于是打起精神继续折腾。几次 之后,感觉还不如一开始就坚持下去,找到解决方案为止。

  第三,学习能力

  寻找和阅读资料,自己学习,这之前当然也做过,但是从来没有像翻墙这样这么密集不断得学习相关知识,真正的强化训练啊~

  第四,好奇心

  也许第一次撞墙只是因为GFW刚好屏蔽了一个自己正在使用的网站,那为什么他要这么做呢,他既然立起来这面墙,墙内有什么,墙外又有些什么呢?

  第五,判断和辨别能力

  被墙的信息现在就算能看到了,也不意味着那一定就是真理、真相。墙内、外的信息,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尽信,或者都要有自己的理解和分析,就算真的不了解相关情况,也不会乱说,也不表态自己的观点,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或者真的想不清楚。

  第六,勤奋

  墙在不断加高,翻墙也要与时俱进(比如以前学点皮毛就可以应付了,后来需要更深入得了解一些知识),但是毕竟有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下子忙起来 这个真的会不顾上,那怎么办呢?更加勤奋一点吧,学学GTD,更加勤奋得工作,高效得处理生活中的琐事,然后就有时间上网、翻墙……


1 条评论:

fallen0002 说...

xmarks 的封锁可以用puff翻墙解决, 只要在firefox中设置puff代理,然后在xmarks上面的高级选项卡中把加密选项选为不加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