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镜碎,为我的Twitter

如果不是饭否被封的缘故,Twitter上不会有我这个常驻用户。可以这么说,饭否之于我,好比情投意合举案齐眉的原配;而Twitter之于我,则就是原配早逝之后,给予我无限柔情和抚慰的续弦。

我与续弦的初次相识,原是在与原配结发之后不久。当时的接触并不多,只是将满 腔深情灌注在饭否身上。古人有云: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直到饭否抽风被干掉的那一刻,我才倏然明白这样一句纯美的诗句,真是扯淡!突然之间, 我仿佛被夺走了女友,被夺走了孩子,被夺走了灵魂,被夺走了方向,被夺走了一切!所有的嘀咕、叽歪、做啥,都不是我钟意的。漫无目的游荡在空荡荡的网路, 不知道下一次点击会是什么。

直到一天,在和菜头博客的评论中,无意间听到了TwitZapitweet这两个名词。当时我对它们是一点概念也没有,但我可以确定一件事,那就是有人可以通过它们,在不爬墙的情况下使用Twitter

Twitter,这个熟悉的名字仿佛召唤着我想起了些什么,它是饭否的原型,假如我放不下饭否,我可以从它身上找到一些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之后的事情,就是这个对网络技术近乎白痴的我,一点一滴了解上下求索,总算也多少掌握了一些第三方应用的使用方法。我和Twitter的热恋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了,适值暑假,我又在外实习,实习的间歇用Twitter来消磨时间获取讯息,这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有时候我在想,或许哪一天即使饭否突然诈尸无疾而活,我也还是割舍不下对Twitter的爱的。即使如现在这般隔着篱笆欣赏Twitter,触摸Twitter也 是不错的,至少真实。当然我也希望饭否回来,我数着日子盼望国庆,希望这个日子早日过去,那样饭否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似乎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样认为的,以 为网路的戒严只是一时,只要过了那个日子,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回来。甚至有那么一会儿,网友们还风传过江苏、辽宁、广东等地的Twitter官网解封了,当时甚至冒出过所谓重庆市政府的官方帐号@cqgov,引得人们一时围观鼎沸(我当时也凑热闹抢注了一个浙江省非官方帐号@zjgov)。最近又有风传,说饭否月中即将归来,不禁令人期待而又情怯,甚至担忧——你想要是你老婆被土匪抢走压了几个月寨之后给放回来了,你能不忧心忡忡么?

我以为,饭否会有的,Twitter也会有的,一切都会好的。我很坦率地这么翘首期盼着,噩耗也就悄然逼至了。时间是今天——1013号的下午,大概在4点半左右的时候,忽然发现推特中文圈itweetdabr等皆无法访问。直到现在,晚8时半左右,仍然不行。

以前听过个故事提到,老和尚经常提前叫小和尚下山迎客,小和尚很奇怪,你怎么 知道有客人来了?老和尚说,我抬眼一瞧挂在寺里那面镜子的映射,就知道山下来了什么客,不需要下山呢。现在这些第三方应用就是这样一面真实的镜子,它横着 悬挂在那堵高墙的正上方,映射着墙外的芬芳和阳光,它让我们不需要再费时费力爬墙,也能领略到墙外的春天。

而现在,墙上的镜子一下子都碎了,现实再次给我们当头一棒,它要我们记住:在中国,天天都有可能是国庆!

谁会希望饭否没有归来,Twitter又再离去呢?这是生活的一部分,是难以割舍的。我心中油然而起一股恚恨,我想起今天看到的Riku博客中“有奖征文:我和Twitter的故事”活动。好吧,或许无济于事,但我现在就想为Twitter写点感受,并不是冲着奖品而去,而是像韩愈说的:不平则鸣。我宁愿相信即使墙堵得住一时,镜子终究会高悬其上,照耀网络,普渡推民。现在所能做的,只是写一点文字纪念一下我的Twitter,顺便为饭否招魂,向雷猴凭吊罢了。

twt_fuck

(鸣谢“网事多磨”博主 良衫起义 友情提供图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