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时代的中国非政府组织

来源:VOA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容易

中国公益组织快速增加

网 络时代科技不断创新,过去使用web 1.0科技的网站只是阅读式的互联网,内容由少数编辑人员决定;现在进入web 2.0互动交流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到网站写博客、上传讯息,若获得许可协议还可进行数位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而不违反知识产权规定。

近 年来中国的非政府公益组织(简称NGO)正快速增加,如何协助他们利用web 2.0的网络新科技提供更好的服务?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王瑾(Wang Jin)从今年夏天开始,在中国中西部乡村进行NGO 2.0的实验计划,欢迎所有草根性的中国公益组织都能多加利用这项免费的技术平台。

网络时代科技不断创新,过去使用web 1.0科技的网站只是阅读式的互联网,内容由少数编辑人员决定;现在进入web 2.0互动交流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到网站写博客、上传讯息,若获得许可协议还可进行数位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而不违反知识产权规定。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媒体行动实验室创办人王瑾教授也是"国际数位知识共享协会"的中国顾问,10月8日她在美国西岸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表示,今年开始把web 2.0的技术应用到中国乡村的公益组织上面,希望这个实验能证明开发中的国家也能够因为知识共享而受益。

*NGO 2.0计划中文名公益组织 2.0 *

美国之音容易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王瑾

王瑾说:"NGO2.0有个不同的中文名字叫做(公益组织 2.0),今年5月开始运作,今天是我第一次公开这项计划,我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过去都保持非常低调,不接受任何媒体的报导。"

这个计划由麻省理工学院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广州中山大学、自然之友、NGOCN发展交流网、以及北京奥美集团等合作,经费由美国福特基金会赞助。

*协助架设网站和电脑培训*

王瑾说他们在网上调查三百多家公益组织,在当中选择27个位于西部中部偏远乡下的基层组织,给他们提供技术平台。如果经费不足架设不起网站的,像协助智障 青少年的"兰州慧灵",就在网上提供他们立即可用的出入口网站。若已经设有网站的,例如甘肃民勤县的"拯救民勤"的环保组织,就说服他们改用web 2.0的平台。为了让公益组织成员娴熟技术,今年7月王瑾在广州举办了第一期培训班,受训者回乡再教导更多人。预计今年内还要举办三场类似的培训班。

王瑾指出他们的目标有三个:"第一个是鼓励他们透过google、QQ、skype等工具,互相合作;第二是让他们更有效率的经营他们的组织;第三是让他们不只跟服务的对象更好的沟通,更要能主动接触到一般公众。"

*村村通奠定网络交流基础*

王瑾说中国"村村通"的政策已让98%的乡村接通电话和互联网,通过新技术公益组织不仅可以在网上宣扬理念、公告活动、出版通讯,还可以得到社会回馈,找 到同志,动员义工,进行筹款。而王瑾等人则可建立研究资料库,同时也给海内外各大捐款的企业或基金会提供可靠的建议赞助经费。

美国之音容易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总干事庄爱玲

*不再是孤岛*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总干事庄爱玲也指出,1981年出现第一个公益团体"中国儿青会"之后,各式各样的帮助妇女、失学儿童、残障、老人、农民工子 女、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快速增加,这些组织也称为非营利组织,或叫做民办非企业单位。据清华大学统计,中国的公益组织已超过300万 个,今后5到10年还会更蓬勃的发展。

庄爱玲说:"1999年以前中国的NGO组织我称之为隔离的孤岛,各做各的,虽然有强烈的意图想要联络,但无法分享彼此的经验。"

*中国审查封锁网络是障碍*

美国之音容易
南加大东亚中心主任骆思典

中国公益组织可以藉着科技互相交流,但是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审查和封锁却无可逃避。不过,王瑾说中国人都知道怎样在灰色安全范围内表达意见,也有很多人懂得"翻墙"的办法。

南加州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骆思典(Stanley Rosen)对NGO 2.0计划很乐观。他说:"中国政府已经接受NGO非政府组织的重要性,因为政府不能在所有的地方做所有的事,所以他们会密切注意那些有国际关系的NGO 非政府组织,只要他们聚焦在当地的事务,而不是跨国性的,也不涉及政治,就不会有问题。"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到2009年6月底,中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3.38亿,但互联网普及率只有25.5%, 距离美国80%的普及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王瑾 ,中国公益组织2.0,web 2.0,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媒体行动实验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