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声启动受威胁声音项目 中国成榜首

来源:RFA

全球之声网站数个月前启动Threatened Voices“受威胁声音”项目,搜集各国因网上发表言论而遭威胁及逮捕的个案。他们星期三在网上公布调查结果,中国成为榜首。全球之声在网上呼吁各界提交更多受害者名单。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开放给各国博客作者和公民记者追踪及报导的全球之声网站Global Voice 几个月前启动 Threatened Voices“受威胁声音”项目,搜集各国因在网上发表言论或文章而遭当局打压甚至判刑的网上作家及维权人士。全球之声星期三公布了调查结果,共收录了 178宗个案。本台记者星期四上网查看发现,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埃及、伊朗、突尼西亚、叙利亚、越南、阿塞拜疆、巴林、摩洛哥及马来西亚等。中国成为榜 首,共有33位人士榜上有名,占总数的18.5%。
 
全球之声东北亚区域的编辑林蔼云星期四接受本台采访时告诉记者:“比如说埃及 等国家,他们是在发生一些比较大的事情时才去抓人,但在中国却不一样,很多民众根本就没想去做和政府对抗的事情,但却要被抓起来,我想,这种情况会把数据 推得很高。我在做的时候感觉有很多案件根本就不应该抓人的。最近有3个人在国庆期间用QQ传了一些达赖喇嘛的言论和图像,结果被抓,其实,他们自己根本就 没做什么,只是希望和别人分享资讯。”
 
全球之声网站表示,他们推出「受威胁之声」,目的是协助追踪网络言论自由受迫害的情况,其 中设置世界地图与交互式时间表,标明全球博客受威胁及逮捕的时地,也集结许多组织及社运人士的信息,包括「保护博客协会」、「阿拉伯人权信息网络」、「无 疆界记者组织」、「人权观察」、「网络法博客」、「国际特赦组织」、「保护记者协会」、「全球之声倡议计划」等。他们并在网站上呼吁若有朋友、亲戚、同事 曾受威胁,请协助建立并更新失踪或被捕人口的档案,如此才能寻求其它消息来源,并连结至各项争取释放他们的网络运动。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项目统筹胡丽云对于中国成为榜首表示:“中国的有关部门现在对于博客和部落格的管理越来越严,透过这一个手段去控制言论,他们这样做实际上已经违反了自己国家的《宪法》,对民众的这种干扰可能造成民众更大的反弹。”
 
全球之声公布的33位因言论或文章而受打压的人士包括:杜导斌、高耀洁、郭宝锋、郭泉、胡佳及陈启棠等等。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表示,在中国因言论而受打压人士远远不止这些,她呼吁各界踊跃提交受害者名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