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传高官要求记者善用新媒体

来源:VOA

中共领导人李长春在一个记者节颁奖会上要求中国记者研究新媒体,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关专家说,媒体能够引导公众舆论的关键在于新闻报道的客观性,以及媒体本身的信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1月8日在中国第十届记者节颁奖会上发表讲话。这位主管意识形态与宣传的高官要求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担负起弘扬社会正义、通达社 情民意、疏导各种情绪,做好舆论监督的责任。同时,李长春给中国记者提出新要求,要他们善于运用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媒体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积极主动进行网上 舆论引导,形成网上舆论强势。

*传统宣传喉舌遭遇现代新媒体*

中国拥有3亿以上网民,是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大众传播学院副院长郝晓明认为,中西方媒体目前都面临新科技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冲 击:大批读者离开了传统媒体,利用新媒体进行信息的沟通与交流。中共领导人突然发现,几十年来政府使用得心应手的传统媒体独霸天下的地位受到挑战,传统媒 体突然失去了过去几十年享有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郝晓明对美国之音:"过去传统媒体一直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这个喉舌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大众获取信息的一直主要来源,没有过多的其他来源。新媒体提供了更多的渠道,这个渠道本身对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就是一个挑战。"

郝晓明说,在过去没有新媒体的支持下,尽管公众对传统媒体的宣传和一些新闻持有怀疑态度,但他们没有过多的证据和应对能力,来抵制传统媒体发布的错误信息,抵制传统媒体以宣传角度对一些新闻的扭曲。当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出现后,公众对信息交流掌握了很大的主动权。

*想要引导舆论,先要建立信誉*

与此同时,郝晓明教授认为,公众舆论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媒体的引导。然而,能够引导舆论的关键是,媒体对新闻报道的客观性,以及媒体本身的信誉。

郝晓明对中共领导人呼吁传统媒体记者到网上去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的可行性提出质疑。郝晓明说:"因为新媒体的特点是,人们在新媒体上有很大的自主权,有更大 的发言权,而且通常不愿意受人左右。如果是按照传统媒体意义,以单一腔调去左右声音的话,我觉得这不符合一般网民对媒体使用的习惯方式和对媒体的看法。"

*实现自身价值:更多中国记者铁肩担道义*

在新媒体逐渐取代传统媒体的世界潮流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记者看起来也不再甘心充当党与政府的喉舌。

*记者天职就是监督*

中国网络作家昝爱宗曾经是一名传统媒体的记者,他对美国之音说,更多的记者在寻找自身价值。昝爱宗说:"记者都想做一些符合他记者身份的工作,比 如记者的天职就是,他像了望者、像监督者一样,只要是黑幕被记者掌握了,记者最大的想法就是把黑幕公布出来,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给曝光出来。只有这 样,记者才会认为他的工作有价值,人生有价值。如果只是人家提供给你一篇会议稿,那这样的记者就不叫记者,你叫传声筒。"

昝爱宗说,除去媒体市场化与自身生存问题的因素之外,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记者以监督权力、寻找真相为己任。他举例说, 上海《东方早报》的简方舟敢为其他记者不敢为之事,勇敢地揭开毒奶粉事件的盖子;陕西省林业厅制造的假老虎华南虎事件和上海打击黑出租的"钓鱼"行动等一 系列事件真相都是在记者和网民的穷追不舍的追击之下曝光的。

*真相代价高昂*

昝爱宗呼吁,中国当局在要求记者担负起舆论引导,权力监督职责的同时,要保护记者的合法权益。他说,记者在揭露领导干部、揭露要害部门的腐败真相、在报道重大群体性事件时,他们的人身安全往往会受到威胁。

据国际记者权益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2008年公布的报告,中国连续十年是世界上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截至2008年12月1日,全球被囚禁的记者有125名,其中有56名是网络记者,首次超过被关押的传统媒体记者。在中国被关押的28名记者当中,有24名是网络记者。

关键词:李长春,记者节,新媒体,传统媒体,舆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