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审查违背世贸组织规定(图)

来源:RFA

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对互联网的审查违背了世贸组织的规定,因为审查互联网可以限制网上服务贸易的自由流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图片:世贸组织Logo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的这项研究认为,网络审查对于网上服务贸易来说是最重要的非关税壁垒。参加该项研究的中心主任富里德里克-埃里克森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有些国家政府正在使用极端的和不合比例的措施审查互联网,这些国家政府对于互联网的审查违背了他们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出的承诺, 这一点中国表现地尤为突出。”

不 过,路透社星期三发自日内瓦的一则相关消息说,世贸组织允许其成员国为了保护公共道德和公共秩序而限制贸易,但限制措施必须是必要的,而且还要尽可能不扰 乱贸易的流通。对此,美国西东大学管理学教授尹尊声表示,作为一个不涉及政治问题的国际贸易机构,世贸组织目前还很难在减少网络贸易障碍方面有什么行之有 效的办法或规定:

 “总的来讲, 我们应该看到网络经济现在还是个新的东西。网络作为商业用途从94年开始, 到现在为止也就只有十五年的历史。发展的非常之快, 快到各个国家的法律都跟不上的时候,所以各国政府针对一些具体的问题进行一些控制,有的是属于政治上的原因, 有的是属于商业利益上的原因。这确实需要具体分析。现在如果通过WTO限制具体的网上的一些监视或者是说屏蔽完全解除,这个我觉得做起来有相当的难度。不 仅政府很难解决,而且另外在技术上也很难做到。”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的研究以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上两家最大的公司为例认为,在网络内容 审查方面对中国官方有关规定亦步亦趋的百度已经取代在全球搜索市场的领导者美国的谷歌。 百度后来居上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当局将访问谷歌和其它国际搜索引擎的要求“改道”:至百度。对此,埃里克森先生表示:

“这件事不仅被广泛讨 论, 而且也被广泛报道。然而, 在认识到这样做不仅有可能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 而且还有涉嫌违反知识产权规定的可能之后,中国政府不再这样做了。作为一个国家政府,你有权封堵一个网站, 但你不能将访问被封堵的网站改道其他搜索网站, 如果被改道的网站是被封堵网站的竞争者,问题则更加严重。”

对这同一问题,尹尊声教授表示:

 “ 不管是贸易壁垒还是非贸易壁垒,还必须是商业目的,跟这个国际贸易有关系的东西才行。如果WTO作出了一个决定, 超出了贸易这个范畴,那是不可能的。特别是中国已经加入WTO, 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来讲,谈话权已经很大了。在这个问题上, WTO 不会一下子有针对性地对哪一个国家, 特别是对中国、或者说对一些穆斯林国家,特别是这些穆斯林国家他的很多东西,它的煽动性可能更厉害,那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就互联网审查是否阻碍自由贸易和网上商业活动,世贸组织是否要有所行动,这取决于是否有成员国将来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