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推荐的三十个博客

作者:思想之海  来源:http://sxzhsxzh.blog.hexun.com/39989665_d.html

作为一个互联网的人,我们的任务既包括写作,也包括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写出美文,抒我心意,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同样,抛弃坚持已久的错误结论,形成全新的更加深刻的结论,也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必须指出,现行的读物和教育,是落后的,包含着大量的三聚氰氨。这就使大多数人的思想遭到了封闭,使大多数的思维方式变得僵化。变得既不知真理为何物,也不懂得如何思考。

所幸的是,这些年有了互联网,涌现出许多有才华,有正义感,用 自由开放的心灵思考和感受的博客。向这些博客学习,借他们的智慧之光来照亮我们幽暗的心,使我们视野得到扩大,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使我们的思想水平得 到提高,善莫大焉!不但有助于我们写出更好的文章,而且有助于用一双慧眼来看待世界和自我,创造更加美好的人生。

基于这种考虑,据我这些年在互联网的所见所闻,列出三十个博客,向各位网友推荐。欢迎其他网友补充。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七日 中华亲爱家

 

(一)薛涌:反智的书生http://blog.sina.com.cn/u/1173360372

推荐理由:学贯中西,既知西方文明的优点,也了解西方文明的缺点;目光深邃,看到知识的局限性,提醒人们警惕精英主义,为多数人所不及。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呼吁人们关注弱势群体和社会公平。


(二)何怀宏 http://blog.sina.com.cn/hehuaihong

推荐理由:知识渊博,学风严格,思想深刻。读他的博文,有一些难度,但对于提高自己的思想文化水平,很有帮助。


(三)肖雪慧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xiaoxuehuiblog

推荐理由:有强烈的人文情怀,对人性有较深刻的观察,能够丰富和深化人们对道德的认识。


(四)龙应台http://www.tecn.cn/homepage/longyingtai.htm

台湾作家。疾恶如仇,有强烈的正义感。文风生动活泼。有助于我们了解今日台湾的民主和社会生活。

(附,天益网站打不开了.可网上搜索龙先生的文章阅读)


(五)余世存的博客http://yushicun.blog.hexun.com/

推荐理由:受现代文化熏陶,但也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不是机械地将现代文化与古代文化对立起来.对许多问题,都有自己深刻思考,给人以有益启迪.


(六)韩寒http://blog.sina.com.cn/twocold

推荐理由:当代才子。文笔犀利。语言活泼。几句言语,便把贪官恶吏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
 

(七)杨恒均http://hexun.com/yanghengjun/default.html

推荐理由:时评写手。对社会热点反应快,现实性强,创作量大,文章富有锋芒。


(八)长平http://changping.vip.bokee.com/

推荐理由:时评与手。敢言人之不敢言,批评内政及外交中的丑恶现象,捏卫人的权利和自由。


(九)思宁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ining

推荐理由:时评写手.文章及时追踪社会热点.所写文章,真实可信,揭露社会丑恶不留情面,体现了时评人应有的道德良心.


(十)肖川的空间 http://blog.edu11.net/space.php?uid=582

推荐理由:年轻有为的大学教师。读书丰富,文笔优美,对人性等许多问题,有自己的独到观点。


(十一)刘铁芳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tiefangliu

推荐理由:对教育理论,有较深刻的研究,对中国教育现状,有较敏锐的观察.


(十二)许纪霖的博客http://blog.163.com/xu_jilin/

推荐理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学识渊博,思维活跃,富有见识。许多文章值得一读。
 

(十三)秋风http://qiufeng.vip.bokee.com//

推荐理由:有较全面的人文素质;有较强的人本情怀;对许多问题,都有自己独到思考。


(十四)艾未未。艾青的儿子,著名画家。关注中国民主自由进步,不留情面地批评这个时代的邪恶。也因此,深为一些良心黑透了的人所排挤,博客多次被封。可以在网上搜索他的博文。


(十五)中华圣女——永远的林昭http://mem.netor.com/m/jours/adindex.asp?boardid=2184&?boardid=2184&stopic=269

她是我们这个民族过去一百年,为数不多的英雄之一。从她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什么是正义,什么是真理,什么是人生的价值的意义。也可以了解我们这个时代的落后和荒唐。

 
(十六)刘晓原http://blog.sina.com.cn/liuxiaoyuan

推荐理由:知名律师,对司法不公问题,较为关注。有强烈的正义感。(目前他的博客无法打开)


(十七)东海老人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onhai5

 推荐理由:是这个时代较执着的民间思想者之一.他的思想,有许多因素,不同于过去一百年中国学人的思想.可以从另一方面,给人们以启迪.


(十八)汉心http://2.0.chinalabs.com/auth_list.php?author=%BA%BA%D0%C4

推荐理由:关注现代社会人的处境。用一种内在价值标尺,来衡量今天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有助于克服人们重视物质、忽视精神的不良倾向。


(十九)陶东风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taodongfeng

推荐理由:有良好的中国文化功底。目光敏锐,文采飞扬。


(二十)周国平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zhouguoping

推荐理由:一个很有哲学情怀的思想者,文情通俗易懂,有助于人们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二十一)求索天地间http://wlcexp.blog.hexun.com/

推荐理由:博主是中国知名网站五柳村的创办者.五柳村在澄清史实,解放思想,揭露社会丑恶,传播民主思想上,做了大量工作,赢得海内外许多网友的由衷尊敬.求索天地间这个博客,关心时政热点,弘扬公平正义,许多博文可圈可点.


(二十二)冰释心灵:http://a20000704.blog.hexun.com/

佛学的爱好者,人生哲学的思考者。不但对佛理有着较深刻的认识,而且很重视修养心性。重视公益活动,奉献社会,精神难能可贵。博文文笔流畅,意境澄静。


(二十三)史铁生http://blog.sina.com.cn/shities

推荐理由:是中国目前最出色的作家之一。他的文章对人类的命运,有一种内在的同情。这在中国作家中,并不多见。


(二十四)林贤治http://blog.sina.com.cn/linxianzhi

读了许多书籍,知识面较丰富,同时也有强烈的民主情怀,关心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不多,是其不足之处.


(二十五)贺卫方的博唠阁 http://blog.sina.com.cn/heweifang

推荐理由:中国法学界的权威。看他的博文,可以了解当前中国法律现状,同时可以学到许多法律道理。


(二十六)崔卫平的BLOGhttp://blog.sina.com.cn/cuiweiping

推荐理由:读书众多,受西方文化影响较深。她的博客文章,能够丰富人们的见识,开阔人们的思维。


(二十七)田嘉力:http://www.sshd8.com/userspace.asp?sid=335

推荐理由:强国论坛资深网友。文风从不煽情,从不炒作,体现了深刻的社会责任感。对于社会不公有着强烈的愤慨,对于权利和自由遭到侵害的民众,有着强烈的同情心,体现出一种大侠情怀。对于社会事件,有深刻的分析力。其文章,可在强国论坛深水区搜索到。


(二十八)张祥龙http://www.xschina.org/auth_list.php?author=%D5%C5%CF%E9%C1%FA

是一位较有目光的思想者.对中西文化,都有较深刻研究.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价值,对过去一百年民族虚无主义和盲目崇拜西方文化的不良现象,提出了批判.


(二十九)尚劝余的博客http://blog.stnn.cc/johnshang/Efp_Blog.aspx
推荐理由:互联网上为数不多的专门研究印度文化的博客.给人们展示一个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虽然走向现代化,但仍然保持着浓厚的古代文明传统,保持着对真理和美德的热爱.


(三十)哼小调的哈比人http://blog.sina.com.cn/u/1251756623

推荐理由:对基督教,我们许多民众还了解得不多。 目前各大网站都有许多基督徒博友的博客,我们可以多去点击,交流.以便我们更多地了解基督教教义和基督徒的生活,完善我们对人生和社会的认识。哼小调的哈 比人,是一群人在天涯、飘在海外(美国、加拿大)的客旅朋友们合开的一个群体博客,为我们更多地了解基督徒的情感和思想,提供了一面窗口。


——————————————————

中华亲爱家真诚向诸君推荐自己的写作空间——《中华亲爱家原创精华》.它是献给这个时代的一束思想小花.愿大家能够喜爱。http://sxzhsxzh.blog.hexun.com/

又:基督徒的博客“哼小调的哈比人”,是猫眼网友范学德推荐的。特此表示诚挚谢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