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dao.肯尼迪在防火墙下的演说

作者:小刀周远    来源:小刀周远的瘦人志 

中国网,封天下

图片来源:wangjunyu

本文是faydao.肯尼迪在2019年11与9日,柏林墙倒塌三十周年时的演讲[注]。

十年前,网民在中国最值得夸耀的是:我有一个VPN,我正在翻墙发推(tweeting)。今天,自由世界最值得夸耀的是:我在中国大陆上网,不再需要自由门。

世界上许多人确实不懂,或者说他们不明白什么是自由门、翻墙,更不知道什么是中国大陆互联网和国际互联网的根本区别。让他们来中国吧。有些人说,防 火墙是为了的潮流,让他们来中国吧。有些人说,我们能在西方或者其他地方找到网络审查和屏蔽,让他们来中国吧。甚至有那么几个人说,网络审查确实一种邪恶 的制度,但它可以使我们的言论自由空间更加宽广。Fuck, take them to China as a journalist.(操,让他们到中国当记者)

自由有很多困难,民主亦非完美,上网也并非就能解决一切,但我们在苟延残喘中翻出声音来,因为我们被一堵墙关在里面,不准我们自由地上网。我愿意为 的同胞们--他们曾经与世界互联网近在咫尺却远隔万里--说,我们为能在二十多年里依然能发出声音而感到莫大的骄傲。我不知道,还有哪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互 联网被围困了二十多年,其网民仍葆有这种生计、力量、希望和决心,仍能发出一丝尚为被过滤的声音。全世界都看到,防火长城(防火墙)是最生动、最明显、最 无耻的一种失败。但我们对此并不感到称心如意,因为防火墙既是对历史也是对人性的冒犯,它隔断了自由的表达,造成很多家庭因为翻墙而负债累累,把一个无法 在现实中表达自己言论的民族想在网络中表达的愿望撕得粉碎。硬生生地将互联网分割为中华局域网和世界互联网。

这个局域网的事实也用于整个国家--只要十三个中国人中有一个被剥夺了自由上网的基本权利,那么,国际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就无法可能实现。经过保持翻 墙和善意的二十年,这一代中国让终于赢得了自由上网的权利,包括在持久翻墙中所有推广安全Tor的人民以及那些像唐吉珂德般起诉中国电信的人们,你们用微 弱的光照亮那看不见的墙。我们住在一个被世界网络孤立的一片大陆里,但自由表达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因此,让我在结束讲话时请求你们抬起目光,超越今日的 危险看到明天的希望;超越这道墙看到正义来临的一天;超越他们和我们自己看到全人类。自由是不可分割的,自由上网也是其不可分割的部分,只要一让无法连接 上Google,只要还有一个的浏览器还出现"链接被重置",所有人都是不自由的。当所有人都自由了,那时我们便能不再练习翻墙的姿势,我们期待:在自由 表达的光辉中,我们的互联网能真正如一般任由我们冲浪,我们的大陆不再被称为中华局域网,我们的言论不再被审查,也不再有网民因此而入狱。当这一天最终来 临--它必将来临--时,中国大陆的网民将能对这一点感到欣慰:几乎二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始终站在第一线。

一切都网民,不论他们住在何方,皆是中国的网民,作为一个不自由的网民,我为"我住在中国大陆但我可以自由翻墙"而感到自豪。

草泥马与我们同在,阿门。

9527号草泥马:埃里克.faydao.肯尼迪

[注]:本文为戏仿之作:J.F.肯尼迪:柏林墙下的演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