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W传奇] 元素周期表

来源:Keepwalking 

今年第39期《三联生活周刊》(2009.10.26出刊)科技栏目有一篇“教授也疯狂”,介绍英国诺丁汉大学化学教授马丁・波利亚科夫做的一个网站www. periodicvideos.com。这个网站的主题是元素周期表,每个元素弄了一个视频节目,个性化、人性化的介绍,有实验、有描述,用咱们的话说, 大概算是主题视频科普网站。

periodictable

不过,文章的头一句看来至少是表述不确切:“元素周期表视频是一个站点(www. periodicvideos.com), 每一个元素都有相关视频,在YouTube上还有个镜像。” 现在看来,并不仅仅是在YouTube上有个镜像频道,这个网站的所有视频,都是搭载在YouTube上的。也正因为如此,一开始,我根据这篇文章按图索 骥打开网站后,视频却一个都看不了,一个空白的窗口,显示影片没有加载。恍然大悟采取翻墙措施后,才看见节目。

也怪我粗心,网站上其实有个提示:YOUTUBE BLOCKED? Is your network blocking YouTube? Click here to watch via another server。这位疯狂的教授看来挺细心体贴。而且,“他们还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视频,试图给视频添加字幕。YouTube给他们介绍了一个自动翻译设 备,已经添加了一些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英语字幕。波利亚科夫还在寻找一些能将元素周期表视频带给更广泛公众的途径,也计划为学校制作DVD,特别是为经 济不发达的国家。“有些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普及程度可能没有那么理想,我们需要一些赞助,然后让更多人看到这些视频,点燃对化学的兴趣。””
periodictable2
今年11期的《新知客》也介绍了这个教授和网站,标题“未来化学家培训基地”。这篇短文在结尾处弄了个友情提醒:“顺便提醒一下,由于国内不能直接观看 YouTube视频,因此访问该网站要费些事。” 为什么不能直接观看?要费哪些事?类似这样的问题,对于中土网民来说,随着互联网对日常生活越来越广泛的渗透与支撑和GFW的日益强悍,可能越来越不是问 题了。其实我还想联络一下GFW客服,询问一下,假如科普等这类健康的东东被严正地屏蔽掉了,那如果人家真的配好了字幕、制作了光盘,你们GFW能不能出 资购买给墙内的国内网民用,这样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之外,还能造更多的福。

(2009.1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