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岳:PX英雄的柔与韧

来源:旺报  转自:中时电子报

     公民行动中的博客策略连岳,2005年开始写博客。博客名「连岳的第八大洲」:www.lianyue.net/最受欢迎的文章〈我们都是体制〉,讲毒奶粉事件,在牛博点击数为7万。

     2006年,台资企业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投资108亿将在厦门海沧区兴建吨对二甲苯(PX)化工厂,距厦门市不足10公里,距最近的居民区1.5公里。百名政协委员反对此项目。最终导致厦门居民走上街头抗议。

     得知PX环境污染真相后。连岳在博客上写了〈厦门人民这么办!〉,揭起PX抗争运动第一波。

     在这一篇博文中,连岳呼吁传递真相:「首先,你不要怕,议论全国政协的头号提案不是罪,你不会被抓的。如果你有BLOG,上论坛,请转载 这篇〈厦门百亿化工项目安危争议〉;转载国内合法发行的报纸上的新闻也不是罪,你不会被抓的。如果还是害怕,近期内多跟你的朋友、家人、同事议论这件事 ──他们说不定全不知情。」

     博文引起很大反响,政府禁止公务员上连岳博客,并在办公室进行技术封锁,但当时不少公务员回家第一件事是打开计算机看连岳的博客。

     连岳利用博客吸引力,连续发文并转贴海沧区居民博客与论坛的内容。一个个居民律师、教授,在连岳博客上亮相,让读者看到污染活生生的危 害。连岳所有的呼吁与反应都写在博客上。人们与连岳的互动,更符合时评家笑蜀所描述的心动原则:不进行私下串联,靠网络心意互动。但「连岳是煽风点火的 人」已成政府的共识。

     6月,通过手机、计算机、博客而集结的厦门市民1万人大散步,他们无组织有纪律,所有的诉求与口号不跑题,只谈PX。厦门市民公共素质之 高是有原因的,长年厦门市民竖起天线就可收到台湾电视节目,无形中对议会政治、游行抗议并不陌生。博客北风与令狐补充用手机短信现场报导。

     接著,中宣部没下禁令,大批媒体记者又赶往厦门。散步事件后,厦门政府一度想试行网络实名制,以控制PX言论。12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基调是这个项目受到民众质疑。连岳与抗议者明白,政府在找台阶了。反PX初战告捷。

     如今,连岳认为中国环保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可是正常的政治决策机制因利益束手无策,要靠草根力量的维护。

     连岳微笑,清新的厦门没有死去,而抗议英雄们没有受伤,博客却已崛起。我们都赢了。

没有评论: